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疫苗外交在拉美釋新策略 宏國駐美副大使示警台、美

宏都拉斯駐美國副大使、前駐台大使謝拉(Rafa Sierra)今天以「中國將能與美國抗衡」為題撰文,投書《Taipei Times》。(中央社資料照)

宏都拉斯駐美國副大使、前駐台大使謝拉(Rafa Sierra)今天以「中國將能與美國抗衡」為題撰文,投書《Taipei Times》。(中央社資料照)

2021/05/13 10:1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宏都拉斯駐美國副大使、前駐台大使謝拉(Rafa Sierra)今天以「中國將能與美國抗衡」為題撰文,投書《Taipei Times》。謝拉示警,中國正透過疫苗外交在中美洲增強影響力,台灣邦交國沮喪地看著鄰國收到數百萬劑中國疫苗,但作為認可台灣的美國盟友卻無法獲得美國疫苗,而即使擁有過剩疫苗,美方對此也沉默以對。此外,中國對當地各國強調北京態度是「尊重主權、不干涉內政」,這樣的政治主張是新的重點,且顯然是用以抗衡美國。

我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11日說,有意透過墨西哥、智利、阿根廷或薩爾瓦多取得中國疫苗。而為取得中國疫苗,不排除在中國設立商務辦事處。外交部昨譴責中國利用疫苗進行政治利益交換,同時表示,宏國外長羅薩雷斯已向我國重申邦交穩固,宏國當務之急是取得疫苗,我國允諾將盡力設法舒緩宏國困境。

謝拉於2015年至2019年間派駐台灣擔任大使,現為宏都拉斯駐美副大使。面對母國疫情困境,謝拉今天以「中國將能與美國抗衡」為題撰文,投書《Taipei Times》。

謝拉直言,台灣邦交國沮喪地看著鄰國從中國那裡收到數百萬劑疫苗,但作為認可台灣的美國盟友卻無法獲得他們的疫苗,華盛頓方面對此疏於回應也使人氣餒,特別美國擁有過剩疫苗,應可用來協助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和巴拉圭等盟國所面臨的劣勢。

謝拉也示警,超級大國在中美洲的競爭張力已經達到幾十年來的高峰。除了緊迫的疫苗問題之外,顯而易見的是,中國正在當地推進「尊重主權、不干涉內政」的政治主張。中國顯然認為,疫情也許會過去,但「尊重主權、不干涉內政」對該區域而言是更為根本的問題。謝拉指出,在中美洲,美方對當地各國內政發表言論是常見的情形,相對於此,中國近來對外強調「中國一貫奉行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是值得注意的新重點,因過去北京與台北爭奪政治承認的努力,是專注在經貿層面。

對於疫情會否影響我國邦交,涉外人士指出,宏國現任政府與我方溝通順暢,也已重申邦誼穩固,但艱難疫情已對執政政府形成壓力,當地民間輿論受到影響,認為「和中國有邦交就有疫苗」者不在少數,反對黨也與中國更為靠近。宏國今年11月下旬將舉行選舉,這些發展都對兩國未來關係投下變數。

AZ疫苗資料照。(歐新社)

AZ疫苗資料照。(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