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衣人之亂」僅1人起訴 江永昌:國家沒有法律?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2日審查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法務部長蔡清祥列席。(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2日審查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法務部長蔡清祥列席。(記者廖振輝攝)

2021/05/12 13:1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松山警分局中崙派出所「黑衣人之亂」,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質詢法務部長蔡清祥時提及,該案大部分黑衣人都獲不起訴,只有一位是以毀損公物罪起訴,但現行刑法仍有侮辱公署罪可適用,若無法適用,法務部是否應補上法規漏洞,黑衣人踐踏警察尊嚴卻無法可管,不能讓機關的尊嚴輕易被踐踏。

10名黑衣人闖入派出所案,檢方昨僅起訴砸毀派出所電腦螢幕的四海幫成員徐權一人;至於刪監視器畫面涉犯滅證罪的中崙所前所長許書桓、巡佐傅榮光因認罪,均獲緩起訴;前副所長顏敏森未逮捕鬧事者,被控縱放人犯,檢方認為處置並無不法,不起訴。江永昌今質疑「國家沒有法律?」任憑警察威嚴掃地。

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併案審查「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邀請蔡清祥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江永昌針對松山分局「黑衣人之亂」質詢蔡清祥,他說,曾有立委擬將侮辱公署罪拿掉,以往有人在派出所前放鞭炮,遭判拘役20日,有人朝警局「比中指」也遭辦,但松山分局黑衣人咆哮卻連起訴都沒有。

江永昌表示,當時楊姓教官若沒跑進派出所,就會被打,派出所的功能是保護人民,但今天有人進派出所找人麻煩,雖然侮辱公署罪最多判6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000元以下罰金,不過本案連這個罪都無法發揮效果,任憑警察威嚴掃地;江質疑,若連警察都沒有辦法受到人民信任,其他公署怎麼辦?

江永昌說,若是侮辱公署罪也無法適用,法務部應不應該補上現行法律的漏洞,不能讓機關的尊嚴能夠輕易被踐踏。江也要求,法務部應會同內政部、警政署進行檢討,是案件當下處理不好,還是法律不夠周延。

蔡清祥說,個案的問題檢察官看得最清楚,他認為檢、警有很好的互動,應該會支持警方。蔡也提到,檢察官是依法認定,如果現行法不夠,會和內政部進行研究,但有時是執行面的問題,如果現場控制得當,也許就不會受到傷害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