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美助抗中保台 空軍首度試射AIM-120先進中程飛彈

空軍已完成提升的F-16V型雙座機,昨天清晨升空進行AIM-120先進中程飛彈試射任務。(讀者Virgo提供)

空軍已完成提升的F-16V型雙座機,昨天清晨升空進行AIM-120先進中程飛彈試射任務。(讀者Virgo提供)

2021/05/12 12:3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受到中國軍機不斷襲擾我西南空域、南海國際情勢緊張影響,美國基於我國戰備需求,終於同意在台灣東南空域首度試射AIM-120先進中程飛彈,昨天清晨由F-16V戰機掛載飛往東南空域,發射2枚全數命中,空軍為此相當振奮。

昨天清晨5時35分,4架已完成性能提升的F-16V雙座型戰機,各掛載2枚中程AIM-120及2枚短程響尾蛇飛彈,點燃後燃器拖著長長的橘紅色火熖,在始曉時由空軍嘉義基地依續升空,急速飛往東南空域,由1、3號機各發射一枚掛在右翼尖的AIM-120先進中程飛彈,均精準命中靶機,順利完成試射任務後,上午6時30分平安飛返基地。

據指出,這次的試射任務相當敏感,被國防部及空軍司令部視為機密任務,還特別配合空軍實施戰備週操演,及相關的對空、對海及對地武器的精準彈藥射擊演練,這也是美國政府自2000年同意出售200枚AIM-120先進中程飛彈後,首次同意在其境外試射。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陳國銘表示,這代表美國開始傳達強烈的協助「 抗中保台」訴求,在軍事合作上也是「開保險」的具體作為,也意味可以讓台灣自行運用這類的先進武器,未來不但運用彈性增加,在某種程度上,AIM-120在美國以外的國家試射,授權由「使用國」主導,也因此間接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的地位。

國防部針對這次敏感的試射任務,不否認本週空軍有相關的演習,但事涉敏感依慣例不證實、亦不予評論。

美國政府在2000年9月同意出售台灣200枚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但當年基於區域平衡的理由,並不同意這批飛彈儲存在台灣,而是先放在關島,等到中國已擁有俄製的AA-12中程飛彈後,92年間放行將AIM-120運給台灣。

當年儘管飛彈不在台灣,但我國飛行員已經分批在美國接受過相關訓練。第一次飛彈試射在89年10月於關島基地,後來並運交AIM-120飛彈模擬系統,讓我國飛行員熟悉飛彈的射擊過程﹔第二次試射則是在90年年初,空軍派出8名飛官執行任務,地點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空軍基地,昨天則是在台灣本土首次試射。

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IM-120 Advanced Medium-Range Air-to-Air Missile,縮寫為AMRAAM),是美國現役的主動雷達導引空對空飛彈(AAM)。具備全天候、超視距作戰(Beyond Visual Range)的能力,型號從早期的A、B、C到最新的D型,晚期還發展出悍馬車裝載的「地對空飛彈」。我國空軍使用的型號為AIM-120C-5、7,最大射程超過100公里,不但能與中國現役的中程空對空飛彈AA-12較量,在實戰經驗上,曾波士尼亞戰役創下單機獵殺3架敵機的紀錄,確保了該型飛彈在全球軍武的地位。

我國在2000年向美方採購200枚AIM-120飛彈,2007年再度購買218枚,分別部署在花蓮與嘉義基地,供F-16機隊使用。

完成AIM-120飛彈試射的F-16V雙座戰機,右翼尖的飛彈已順利發射。(讀Virgo提供)

完成AIM-120飛彈試射的F-16V雙座戰機,右翼尖的飛彈已順利發射。(讀Virgo提供)

F-16執行空中戰鬥巡航任務時,翼尖掛載的就是AIM-120飛彈。(記者游太郎攝)

F-16執行空中戰鬥巡航任務時,翼尖掛載的就是AIM-120飛彈。(記者游太郎攝)

掛於F-16戰機翼尖的AIM-120飛彈。(記者游太郎攝)

掛於F-16戰機翼尖的AIM-120飛彈。(記者游太郎攝)

AIM-120飛彈正面圖。(記者游太郎攝)

AIM-120飛彈正面圖。(記者游太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