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示「未找到最終核廢處」 民進黨民調:反重啟核四達6成4

核四重啟議題中,民進黨民調發現,原本反對只高於同意約2個百分點,但經過提示「在找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前,是否同意重啟核四」,反對重啟核四則高達64%,支持只剩29.6%。圖為台電核四廠。(資料照,台電提供)
(台電提供)

核四重啟議題中,民進黨民調發現,原本反對只高於同意約2個百分點,但經過提示「在找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前,是否同意重啟核四」,反對重啟核四則高達64%,支持只剩29.6%。圖為台電核四廠。(資料照,台電提供) (台電提供)

2021/05/10 22:59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面對8月28日擬登場的四項公投案,民進黨除滾動式民調,近日也透過「焦點團體訪談」(焦點座談)掌握不同群體看法。核四重啟議題中,民進黨民調發現,原本反對核四重啟的意見只高於重啟核四約2個百分點,但經過提示:「在找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前,是否同意重啟核四」,反對重啟核四的民眾則高達64%,支持重啟的人只剩下29.6%,而焦點座談也呈現相同的狀況。

焦點座談為社會科學常用研究方法,通過訪談方式詢問某具相同特質的特定群體,以獲取該群體對議題觀點。今則有媒體報導,民進黨透過焦點座談,發現「30歲以下年輕人挺核四,震撼民進黨」。

民進黨黨政人士表示,民意並非鐵板一塊,透過焦點座談以及一般性電話民調,都可以驗證民眾迄今對於公投的印象都是模糊資訊,但經過提供完整資訊與說明後,民眾對於公投都會改變想法。

該人士說,民進黨4月電話民調中也發現,原本反對核四重啟的意見只高於重啟核四約2個百分點的差距,但經過提示:「在找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前,是否同意重啟核四」,反對重啟核四的民眾則高達64%,支持重啟的人只剩下29.6%。

黨政人士指出,這證明公投題目如果只看「單一一場」的焦點座談,無法掌握整體民意的看法,需要不同場次相互對照,並和電話民調交叉比對,才不會錯誤解讀。

黨政人士表示,以重啟核四公投為例,民調顯示,民眾在進一步了解核能發電佔整體發電量只有一成左右時,就不會再認為核電應該是主要發電選擇;而在了解核四重啟還牽涉到核廢料與核災風險的問題,民調甚至完全翻轉過來。

該人士指出,除了一般性的電話民調,民進黨也透過舉辦焦點座談了解特定對象的看法。經數場焦點座談後明顯發現,全國不同區域的民眾在了解核電佔比其實佔全國發電比重很低的事實下,焦點座談現場的整體民意,對核電的接受度就下降,甚至如果再提到核災與核廢料,更可以看出在多數年齡層當中更為反彈。

至於美豬等其他公投題目,黨政人士說,在民進黨舉辦的焦點座談中,針對美豬公投,也有民眾認為含萊劑的美牛都進來9年,現在放寬含萊劑的豬肉進口,民眾了解台灣要和國際接軌,需要和美國有更好的交往,因此期待政府做好把關、標示,讓自己可以選擇時,民眾就會改變立場。

該人士指出,更有民眾直接表達,「美豬有得選,核災沒得選」,可以自己作選擇要不要吃美豬,但如果發生核災,卻無法選擇不要。這些論述方向都證實,整體公投情勢還有許多可以說服民眾的觀點,這些也都有助於民進黨未來後續跟民眾溝通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