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方動預備金欲「捐」千萬給救總修泰北孤墳 黨產會:依法審查

國防部今年2月頒布「國防部捐助泰北地區國軍忠烈將士祠祀及葬厝設施修繕維護經費作業要點」後,將以捐助方式撥款給「中華救助總會」至泰北修墳,該案目前送至黨產會審查。(資料照)

國防部今年2月頒布「國防部捐助泰北地區國軍忠烈將士祠祀及葬厝設施修繕維護經費作業要點」後,將以捐助方式撥款給「中華救助總會」至泰北修墳,該案目前送至黨產會審查。(資料照)

2021/05/09 14:5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防部動用第一預備金,欲撥千萬給救總修泰北孤墳!消息人士透露,在軍系立委積極推動下,國防部今年2月頒布「國防部捐助泰北地區國軍忠烈將士祠祀及葬厝設施修繕維護經費作業要點」,設定特定捐助條例,要以捐助方式撥款給「中華救助總會」,負責整修泰北孤墳及忠烈祠;對此,黨產會質疑,修墳為何非得由國民黨附隨組織救總來做,況且救總是轉包給泰國業者,難道駐外單位不會就近找公司修繕?將請救總說明,委員會議再審查該案。

國防部在作業要點總說明指出,為維護泰北地區國軍忠烈將士祠祀及葬厝設施,本部透過捐助民間團體方式,協助辦理修繕作業,以表達政府關懷之德意,凝聚軍眷向心及士氣。

消息人士透露,泰北孤軍英烈戰士墳墓及泰北僑界事務,向來由僑委會軍協組在負責,但在軍系立委積極推動下,最後變成後備指揮部負責捐助預算編列及核撥。這一筆逾千萬元修墳經費,國防部是以第一預備金處理,未編列預算,不用經國會監督,也不是公開招標。

他質疑,根據作業要點規定,捐助對象為「依法登記立案之國內非營利法人或團體」,所設三個捐助條件,「一、曾辦理泰北地區孤軍及其後裔之相關事務。二、與本部或駐外單位經常保持聯繫且當地僑胞反映良好。三、具泰北地區祠祀及葬厝設施維護實質績效」。國防部特別設了這三個捐助條件,是否在為特定組織「量身訂做」?最後果然是替國民黨政府在泰北執行過任務的救總申請到。

據了解,整修泰北孤軍墓地及忠烈祠,救總非聘請台灣工程單位或該會直接去泰國修繕,而是打算轉包給泰國當地「義民文物館管理委員會」處理修繕事務;另在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名下資產處分動支須經該會同意後,救總近期已就向黨產會申請核准。

對此,黨產會委員受訪表示,救總確實有來申請,該案是軍方「捐助」撥款給救總至泰北修墳,第一期先給6成款項,之後再憑單據核銷,不是採取一般招標方式,有些不太對勁,委員會議尚未排審,日前更有不明人士打給黨產會同仁關切審查進度。

委員質疑,在泰國有駐外單位,國防部有助外武官,整修墳墓並不涉及中國打壓,為何不能就近請當地單位發包修繕?而且以「捐助」名義給救總,實際並不是救總去修墳,救總也是再轉包出去給泰國當地單位去修。

他強調,救總不當取得財產近9億元,黨產會已認定須移轉國有,在6千萬餘元現金部分,北高行裁定不須停止執行,行政執行署近日發文給銀行將強制執行。目前救總名下資產已禁止處分,軍方現在卻要用「捐助」救總,仍有一些疑慮待釐清,未來會依處分許可方式進行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