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台北市長起手式?鄭麗君:不管有沒有選舉都忠於自己理想

青平台基金會今日舉行「永續民主研究中心」、「民主治理學院」成立儀式,以及「台灣.下一步.永續民主」論壇,董事長鄭麗君會中致詞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叢昌瑾攝)

青平台基金會今日舉行「永續民主研究中心」、「民主治理學院」成立儀式,以及「台灣.下一步.永續民主」論壇,董事長鄭麗君會中致詞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叢昌瑾攝)

2021/05/08 11:4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卸任後擔任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青平台廣邀重量級政治人物、專家學者成立民主治理學院,被認為是參選下屆台北市長的起手式,鄭麗君今天受訪對此表示,不管未來有沒有選舉,或者是未來有沒有機會擔任任何職務,最重要的還是忠於自己的理想,那這是她做政治的方式。

鄭麗君卸任文化部長後,擔任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青平台基金會今天舉辦「永續民主研究中心」、「民主治理學院」成立儀式,以及「台灣.下一步.永續民主」論壇,蔡英文總統、總統府資政陳博志,以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等人皆出席。

鄭麗君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此次活動盛大,是否可以解讀成未來參選的可能?鄭麗君表示,選舉是民主的一部分,但民主不是只有選舉,從事公共事務跟從政,其實是為了一份理想,尤其應該是為他人追求一個更好的社會,讓大家可以追求更好的生活,始終是她內心的想法。

鄭麗君說,卸任文化部長之後她有機會反思,過去30年我們民主化了,現在民主治理的成果也受到國際肯定,但是如果展望年輕人未來的30年,我們會希望能夠追求一個更好的社會、一個永續民主的社會、共好的社會。

鄭麗君指出,社會也要面對數位轉型、能源轉型、低碳轉型等挑戰,所以她想以民間這個身分,透過青平台來打造一個社會對話的平台,同時也成立永續民主研究中心,以及民主治理學院,希望邀請社會各界體制內外的朋友,尤其是跨世代、年輕人一起來思考下一步,她覺得這是她長期以來很想做的事,不管未來有沒有選舉,或者是未來有沒有機會擔任任何職務,最重要的還是忠於自己的理想,那這也是她做政治的方式。

媒體追問,是否能透過選舉改變未來30年的社會?鄭麗君說,現在此刻的台灣已經民主化了,其實民主治理都是現在進行式,最近蔡英文總統也提出2050淨零碳排的未來願景,這就是一個啟動民主治理的未來式,所以她覺得更需要有社會各界一起來思辨一個社會願景,所以青平台才提供這樣的平台,她覺得這是一個她內心長期想做的事情。

鄭麗君指出,所以她也沒有想那麼多,不管未來會不會選舉,或者是擔任其他職務,但是她覺得,未來不管以什麼樣的身分,理想是一致的,目標就是一個大家共好的社會,所以她忠於自己心裡的一份期待,然後邀請各界朋友一起來做。

媒體詢問,總統有跟她提過任何的願景嗎?鄭麗君表示,蔡總統去年就在全代會提出,希望年輕世代能夠有更前瞻的社會願景,她聽到社會願景的時候覺得很感動,因為跟她想做的事情是很一致的,總統今年最近也率先提出2050淨零排放,這也是一個民主治理的未來。

鄭麗君表示,她卸任一年在民間演講大概50多場,她感受到社會有一股熱切的渴望,就是希望台灣能夠更進步,大家能夠追求更好的生活,然後每個人可以擁有自我實現的自由,那就需要有更新的民主治理的願景跟視野,這是她可以來連結這樣的平台跟大家一起討論,所以她跟總統宣示的目標是一樣,有民間對話的平台,其實也能夠讓政治工作者能夠更有方向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