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蔡拿不出兩岸新方案 馬英九:請回到原汁原味的92共識

前總統馬英九上午出席「兩岸重開機、疫後新契機」研討會時致詞表示,國際都希望兩岸重啟對話,既然蔡總統拿不出新方案,那就請她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記者簡榮豐攝)

前總統馬英九上午出席「兩岸重開機、疫後新契機」研討會時致詞表示,國際都希望兩岸重啟對話,既然蔡總統拿不出新方案,那就請她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記者簡榮豐攝)

2021/05/08 10:19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上午出席「兩岸重開機、疫後新契機」研討會時致詞表示,民進黨執政後,不接受成功實施8年的「九二共識」,加上刻意操弄反陸情緒,導致兩岸關係更惡化,歐美政府與智庫都憂心6年內兩岸可能開戰,國際都希望兩岸重啟對話,既然蔡總統拿不出新方案,那就請她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馬英九主張,兩岸重啟對話一定要恢復或重建共同的政治基礎,過去他多次呼籲蔡政府提出兩岸都能接受的替代方案,但5年來蔡政府還是拿不出來,既然如此,請蔡英文先回到2015競選總統時喊出的「維持現狀」政見,維持馬政府執政時的現狀,那就是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馬英九表示,蔡總統與民進黨雖然刻意污衊「九二共識等同一國兩制」,但大陸國台辦最近已數度還原1992年的歷史,可見陸方已不再否定「一中各表」,蔡總統若能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清楚宣示「兩岸關係既不是國際關係,也不是國內關係,《中華民國憲法》不允許「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與台灣獨立」,即使不使用「九二共識」這個名詞,相信兩岸都存在對話的可能,且這個立場,與民進黨執政後「不支持正名制憲」、「不宣布台灣獨立」、「不搞一邊一國」、「不反對『憲法一中』」等主張是相容的。

馬英九呼籲兩岸執政當局,彼此都要努力,釋出更多的善意。蔡總統如能改變仇中反陸心態,大陸如能停止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回歸兩岸「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九二共識」精神,並停止軍機擾台,就能在台灣海峽重建一座和平大橋,以上建議與兩岸目前的立場並無扞格,對各黨的核心利益也無損傷。

馬英九認為,蔡總統常說「我們對大陸應不求戰,也不懼戰」,這是對的,但我們也必須備戰與避戰,而避戰必須對話,否則無從避戰,兩岸情勢的危急,全世界都擔心可能引發美中大戰,任何一位中華民國總統,都要竭盡心力,避免兩岸戰爭的發生,希望蔡總統以台灣2350萬人民的生命財產與世界和平為念,不要輕忽了兩岸對話的避戰功能。機會稍縱即逝,希望蔡總統把握機會,勇敢展開兩岸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