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人均負債年年攀升 財政局長歐美鐶:仍為6都最低

日前被台灣民眾黨在臉書點名桃園市「負債翻倍」,財政局長歐美鐶強調,桃園市舉債、人均負債均是6都最低。(資料照)

日前被台灣民眾黨在臉書點名桃園市「負債翻倍」,財政局長歐美鐶強調,桃園市舉債、人均負債均是6都最低。(資料照)

2021/04/26 14:35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一般性補助款長年居於六都之末,人均負債年年攀升,加上日前又被台灣民眾黨在臉書點名「負債翻倍」,不分藍綠議員對此大表不滿;桃園市政府財政局長歐美鐶不客氣駁斥,「臉書發表非常不恰當!」解釋該數據比較的6都基準不對,若同樣比較升格後6年負債情形,其餘5都平均每年增加463億元,遠高於桃園市,她還強調,桃園市舉債、人均負債均是6都最低。

桃園市政府財政局、主計處今至桃園市議會進行工作報告,議會各黨團罕見團結立場一致,針對桃園市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一般性補助款「敬陪末座」,大表不能認同,此議題也成為議事堂質詢焦點。議員黃婉如質詢指出,想不透桃園為什麼短時間從人均負債1萬元,增加到2.3、2.4萬元;議員褚春來不客氣的說,市府畫大餅騙議員,說要向中央爭取公平補助,根本是不可能的事;議員林政賢也不解,連負債累累的苗栗都少了8億元負債,為何桃園市卻年年舉債?要求負債不要一直增加。

民進黨籍議員徐景文、郭麗華、蔡永芳、鄭淑方、黃家齊、李光達等人異口同聲指出,桃園市創稅能力強,但錢卻拿的比別人少,要求市府能爭取的經費就要爭取;無黨團結聯盟總召議員李家興直言,每個人都知道中央對待桃園「不公不義」,市府稱積極爭取中央補助,只是淪為口號。

議員牛煦庭則說,歐美鐶口口聲聲說負債雖升高,但代表建設看得到,引起他不滿直指,新永和市場新建預算從2.5億元,經二度追加增至4.9億元,抨擊這種亂七八糟的建設,被大家看到的不是建設外表,砲轟「大家看到的是浪費公帑、毫無效率的治理風格」!

歐美鐶回應,財政收支劃分法多年未修改,其中以直轄市分配公式為例,營利事業營業額權數高達50%,就台灣現況而言,公司多設籍於台北市,但工廠設於其他縣市,導致台北市獲配統籌分配稅款最高,也引起其餘5都覺得不公平;一般性補助款的調節機制也對桃園不公平,若是修法一定會兼顧全國接受度,提出對桃園最適合的辦法。

「民眾黨提出的數據不對,非常不恰當!」歐美鐶強調,升格後需要建設所以會借款,和其他5都相比,有的直轄市在升格後6年間,負債最多還增加到620億元,她坦言,升格後需要相當時間發展,當建設高峰期過後,桃園市也會開始減債;至於民眾黨稱桃園市「負債翻倍」,歐美環反嗆這是很誇張的形容詞,並解釋桃園市因負債基礎少,6年前僅有負債252億元,6年來增加200多億元,但若是負債1千多億元,借了200多億元,也只是約佔20%。

另,議員游吾和關心,桃園老人年金從2500元降500元;歐美鐶回應,桃園市審慎檢討支出、開源節流,其中社會福利方面桃園是全國最好,光是老人年金每年支出就達23億元,隨著每年老年人口增加,再這樣下去桃園市借款也會增加,對此將老人年金從2500調降500元,盼市民能夠體諒,重申桃園市的老人福利比其他5都還要好。(15:34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