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潘忠政赴總統府 邀蔡英文下週看大潭藻礁

在世界地球日當天,環保團體代表前往總統府向總統蔡英文提出51項建言。會前,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期待與總統會面,將會當面建議總統讓中油馬上停工、並讓三接遷離大潭。 (記者劉信德攝)

在世界地球日當天,環保團體代表前往總統府向總統蔡英文提出51項建言。會前,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期待與總統會面,將會當面建議總統讓中油馬上停工、並讓三接遷離大潭。 (記者劉信德攝)

2021/04/22 20:52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今日與環保團體代表一同前往總統府會見總統蔡英文,並提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立即停工及遷離大潭的訴求,但府方並未正面回應。潘忠政說,能夠感受到總統的初心,但她依舊是局外人,沒有意識到三接對藻礁破壞的嚴重性;若三接工程真的完成了,小英就要承受「藻礁世紀殺手」的惡名。

三接是否遷離 府方未正面回應

潘忠政表示,過去一直說小英是局外人,這次會面後還是要重複這句話,因為總統依舊強調民進黨政府已經把觀塘工業區從232公頃縮減至23公頃;然而這次環評審查的是並非觀塘工業區,而是觀塘工業港,會破壞藻礁300公頃,「我想她一定是完全不了解」。

這次潘忠政當面向總統建議三接立即停工,但總統覺得現在還不是宣布停工的時候,認為還需要更多資訊來判斷,這令他感到非常沈重。

潘忠政覺得,多次跟總統接觸,她有那個初心,但一直接觸不到正確的資料,不管媒體報得再多再大,她也感應不到。根據過去的經驗,環團在行政體系碰到的困難,都會陳情總統府,但是最後都會得到的回覆「請行政院、桃園市政府酌處儘附」,意即「你們去處理、給我副本就可以了」,行政體系把跟總統溝通的橋樑完全切斷,總統如何得到正確的知識?

潘忠政說,他將藻礁可能破壞的狀況照片給總統看,甚至最後送禮時也送照片給她,並說「報告總統,藻礁現在正在三接嚴重破壞中,如果三接完成會破壞超過300公頃」,當時總統臉色非常凝重。

潘忠政指出,會中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希望藉由藻礁議題開啟民主時代的聽證制度,讓真正問題可以在開發前就能理性溝通,但卻沒有獲得府方具體的答案,「我個人表示失望」。

潘忠政認為,如果府方意識到這種程序正義問題將會嚴重影響政府誠信時,也許政府才會思考如何處理。

潘忠政說,公投如果成案,就會一路走到8月28日,由人民決定三接要不要繼續開發,環團也會持續努力讓全國民眾知道這是程序不正義的不當開發案,「或許會有機會反轉」,府方也說會尊重公投結果。

但若小英還沒意識到三接對藻礁的破壞,如果三接工程真的完成了,「藻礁世紀殺手」的惡名就是小英一個人要概括承受。

潘忠政邀請總統下週四晚間到大潭藻礁重溫「藻礁永存」的初心,他說那天大潮海平面會退至203公分,可以看到柴山多杯孔珊瑚,總統說有想要去看看,但行程還要再安排,尚未確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