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報導台巴邦誼拉警報 外交部重申邦誼穩固

巴拉圭外長阿塞維多接見我國大使韓志正。(取自巴拉圭外交部推特)

巴拉圭外長阿塞維多接見我國大使韓志正。(取自巴拉圭外交部推特)

2021/04/19 11:2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紐時》報導稱疫情讓中國找到可趁之機,台灣與南美洲唯一友邦巴拉圭邦交拉警報。外交部說明,《紐時》這篇報導其實是在描述先前的狀況,巴拉圭的疫苗危機目前正在慢慢解除中。國民黨立委今在立法院輪番關切台巴邦交情勢,外交部重申,我國與巴拉圭邦誼穩固。

《紐時》16日報導,台灣數十年來出手慷慨,為巴拉圭興建數以千計的低收入住宅,協助升級醫療系統、頒發無數獎學金、投資興建國會大廈,但巴拉圭因疫情迫切需要疫苗,使台巴邦誼面臨威脅。政壇甚至跨黨派人士都有人表示,台灣沒出口疫苗而中國有,考慮離棄台灣轉投中國的時候到了。

外交部政次田中光今赴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吳斯懷、馬文君和陳以信等人以《紐時》報導內容輪番關切台巴邦交情勢。陳以信並強調,巴拉圭外長阿塞維多(Euclides Acevedo)3月28日在媒體訪問表示中國「有興趣與巴國建交」,還說「當友邦情誼只會讓我們呼吸衰竭,這到底有什麼好處?」陳以信說,巴拉圭外長講這話相當嚴峻,批「所以你說和巴拉圭邦交沒有問題是粉飾太平!」

外交部拉美司司長俞大㵢回應說明,《紐時》這篇報導其實是在描述先前的狀況,巴拉圭的疫苗危機目前正在慢慢解除中。先前的確曾有疫苗危機,甚至造成政府動盪,但在各方協助下,疫苗陸續到貨,急迫性稍微舒緩。中國疫苗在巴拉圭是透過其他國家提供,例阿根廷,不是從中國直接送,美方則有送一些藥品。

對於外長阿塞維多3月下旬在媒體上的發言,俞大㵢則說,阿塞維多後來馬上請我們駐巴拉圭大使韓志正到外交部,澄清說兩國關係非常好,也公開說明邦交沒有問題。在陳以信追問下,俞大㵢重申強調兩國邦誼穩固,並強調「我願意為我的工作負責」。田中光在馬文君質詢時也強調,邦誼穩固。

巴拉圭外交部4月1日推文公開表示,外長阿塞維多接見我駐巴拉圭大使韓志正,感謝中華民國(台灣)重視流行病應對的國際合作,並肯定在這方面為支持巴拉圭國家所做的努力。巴拉圭外交部3月下旬也發布新聞稿,感謝台灣提供應急抗疫藥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