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穩固台灣半導體國際戰略地位 政院︰從3方面突圍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主持院會,聽取政院科會辦報告台灣半導體產業相關布局,科會辦表明要穩固台灣半導體國際戰略地位,從三方面突圍。(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主持院會,聽取政院科會辦報告台灣半導體產業相關布局,科會辦表明要穩固台灣半導體國際戰略地位,從三方面突圍。(資料照)

2021/04/15 11:5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是全世界的半導體產業重鎮,晶圓製造第一、晶片封測第一、矽晶圓產能第二的既有優勢,由於美中貿易戰轉趨激烈,中國宣布投入第三代半導體研發,美國政府擬以500億美元扶植美國的晶片製造業,歐盟也計畫搶進晶片製造市場,在各方競爭之下,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今天表示,台灣將從製造、人才、技術與資源三方向突圍,不但要穩固國際戰略地位,還將持續擴大既有資通訊應用市場的優勢。

行政院今天上午召開院會,由政院科會辦向院會提報「美中科技戰下台灣半導體前瞻科研及人才布局」。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要如何維持及擴大供應鏈優勢、確保產業人才供應無虞,在在都需要政府提早做好布局。

為維持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優勢,科會辦表明在產業層級,台灣要擴大晶圓製造的競爭優勢。政府將持續壯大串聯竹科、中科、南科西部矽谷帶的半導體產業聚落,並更新竹科第三至五期的標準廠房,同時確保廠商土地、水資源、電力、材料、人才之供給不予匱乏。

在國家層級,科會辦表示,主要是確保半導體人才之供應,包括由企業、大學共同設立3到5所半導體研發中心,挑選1到2所大學新設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擴增大學重點領域(半導體、機械、材料)學士班10%、碩博士班15%名額並放寬生師比,透過半導體國際產學交流聯盟延攬國際人才,邀請企業開設實戰培訓、思維導入、知能特訓等多元跨域職能培訓學程,藉由這些方法培育並擴增半導體產業所需人才。

科會辦指出,在全球層級,主要需掌握戰略資源與技術,這又可分為設備及材料兩個方向。在設備方面,要協助台灣廠商提前佈局12吋晶圓製造之利基設備,朝向化合物(第三代)半導體發展,使廠商能跨越一線大廠之門檻,生產未來需要的12吋晶圓製造設備。

在材料方面,科會辦表示,主要是掌握關鍵化學品自主、確保材料優化參數不外流,並建立在地戰略供應鏈。現正規劃推動高雄半導體材料專區,結合高雄既有材料與石化產業聚落優勢、循環技術及高值材料生產重鎮規劃,帶動材料與石化產業就業與研發升級。未來將以楠梓的原高雄煉油廠為半導體材料研發核心,北接路竹、橋頭至南科為新興半導體製造聚落,南接大社、仁武、大寮、林園、小港(大林埔)半導體材料、石化聚落,並結合台積電、日月光、華邦、穩懋等半導體廠,建立南部半導體材料S形廊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