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試卷竟有答案?遊艇及動力小船考照出包 監院糾正航港局

交通部航港局去年底舉辦「遊艇及動力小船駕駛執照測驗」,測驗卷上竟直接印了答案,監察院通過糾正。圖為動力小船駕駛執照。(資料照,記者張瑞楨翻攝)

交通部航港局去年底舉辦「遊艇及動力小船駕駛執照測驗」,測驗卷上竟直接印了答案,監察院通過糾正。圖為動力小船駕駛執照。(資料照,記者張瑞楨翻攝)

2021/04/13 18:5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去年底舉辦「遊艇及動力小船駕駛執照測驗」,11月21日的首日筆試中,測驗試卷上竟直接印了答案!監委王麗珍等人調查後,認為航港局輕忽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執照對航行安全的重要,測驗作業規範付之闕如,監察院通過糾正航港局,並要求交通部督促所屬確實檢討改進。

本案由監委王麗珍、葉宜津、林國明共同調查,調查報告指出,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辦理去年11月份遊艇及動力小船駕照測驗,前置作業有關試卷的印製、校對及複核等工作,實際僅由1人獨力完成,欠缺檢核機制,造成沒人發現營業用測驗試卷上印有答案,並預為妥處,核有疏失。

3位監委表示,去年11月21日第1場測驗試卷發放前,監考人員清點試卷數量時,發現營業用動力小船測驗試卷印有答案,南部航務中心先行宣布測驗時間暫延,而後緊急採取以黑色油性筆塗銷答案,再加上修正帶覆蓋試卷答案的應變措施,並於試前告知考生不可破壞試卷。

但,經監院調查人員實地檢視發現,少數試卷上修正帶有覆蓋不完全,抑或遭損壞之虞,縱使其考試成績多數為不及格,緊急應變措施的結果仍遭民眾質疑,容有倉卒及未盡周延之處,損及考試公平性,難謂允當。

因此,3位監委指出,本次測驗試卷誤印答案事件的發生,凸顯試卷組卷光碟製作、試卷印製校對及檢核等作業流程存有闕漏,也無測驗期間緊急處理及通報之機制。再者,動力小船駕照測驗已施行多年,且近年政府開放海洋政策的推動,並積極鼓勵民眾投入遊艇海上休閒遊憩活動,致報考人數有增加趨勢。

然而,3位監委發現,航港局遲未因應實務需求及航行安全考量,予以檢視遊艇及動力小船駕照測驗的相關作業流程與標準。直到本事件發生,航港局才邀集各航務中心重新檢視遊艇及動力小船測驗相關作業流程,針對測驗的作業方式律定統一作業標準及相關檢核機制。

3位監委說,由此可知,航港局長期輕忽遊艇及動力小船駕照對於航行安全的重要性,對於動力小船駕照測驗的作業規範付之闕如,難辭怠失之責。

航港局官網公告附有答案的動力小船暨遊艇駕駛執照測驗題庫。(資料照)

航港局官網公告附有答案的動力小船暨遊艇駕駛執照測驗題庫。(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