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創壓克力遮蔣銅像標語去威權!台灣北社:柯文哲不負責任

台北市公園處近期將中研院、胡適國小門口前的蔣介石銅像,比照學校做法僅遮蔽文字。(林穎孟提供)

台北市公園處近期將中研院、胡適國小門口前的蔣介石銅像,比照學校做法僅遮蔽文字。(林穎孟提供)

2021/04/13 11:2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柯文哲團隊獨步全國首創「開後門方案」,以壓克力、樹木等方式遮蔽蔣介石銅像基座「永懷領袖」、「民族救星」等標語,就算去威權化,若蔣銅像寫「禮義廉恥」則不算威權,沒有1座銅像真正被移除;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今日受訪批評,柯文哲市長相當不負責任,用壓克力板遮住,對於去威權沒任何幫助,威權還是永遠存在那。

促轉會資料顯示,北市府所轄公共空間的威權象徵總計109處,其中蔣介石銅像有94座,截至目前為止沒有1座移除;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則揭露,柯文哲團隊敷衍保守,用壓克力板遮字就當成已處置,台北市上百處威權象徵,結果僅有8校規畫要拆。

李川信表示,蔣介石銅像在民眾心中就是威權象徵,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亦規定,應清除威權象徵,柯文哲市府這種做法是在維護蔣介石銅像,因為銅像還是那沒有變,不去除威權象徵,威權還是永遠在那邊。

李川信指出,蔣介石銅像繼續在公共空間和校園內,不滿民眾就會去潑漆,建國中學學生也會繼續惡搞銅像扮裝,根本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倒不如一次處理乾淨,讓社會更安寧,校園有自由發展的空間。

「柯文哲市長相當不負責任!」他批評,用壓克力板遮蔽文字的做法,對於去威權沒任何幫助,台灣已走向民主國家,威權是過去式,就不應擁抱、緬懷威權,放眼海外的公園,有銅像也是文人、藝術家或對當地有貢獻的人,獨裁者蔣介石的銅像並不適合放在公園。

李川信質疑,柯文哲市府不清除蔣介石銅像,只用壓克力板遮字,無非想討好藍綠選民,但台灣人民有是非的,蔣介石是二二八事件元凶,在白色恐怖時代,以總統地位批示「立即槍決可也」,嚴重干涉司法、違反人權。

他強調,還有1971年在美國斡旋下,台灣原本有機會留在聯合國,結果蔣介石卻說要主動退出聯合國,這個對台灣的傷害至今依舊存在,基於這三個面向,蔣介石銅像沒有任何理由可以繼續留在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