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未成立台鐵改革推動小組 藍批蘇貞昌說謊卸責要求下台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與發言人陳偉杰13日召開「行政院卸責四大謊言 蘇貞昌下台、蔡英文踹共」記者會。(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與發言人陳偉杰13日召開「行政院卸責四大謊言 蘇貞昌下台、蔡英文踹共」記者會。(記者張嘉明攝)

2021/04/13 11:2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49死,交通部長林佳龍堅持請辭尚未獲准。國民黨今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漠視2018年普攸瑪號事故後的台鐵總體檢報告,報告中建議的跨部會推動小組從未成立,至今還在卸責,應下台負責,而蔡總統應要求行政院立刻成立台鐵改革推動小組,訂出目標期程。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救災告一段落,林佳龍決定辭去交通部長職務以示負責,昨晚也發出「給台鐵人的一封信」,強調他「堅持辭去交通部長的職務,除了是為了希望對社會、也對自己的良心負責,更盼能喚起各界和政府對台鐵投入更大的支持並加速改革」。

國民黨今召開記者會,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林佳龍所言也是國民黨要追究的問題,到底行政院的「誰」對台鐵的改革不支持?她認為,事件發生至今,可以看出蘇貞昌對於台鐵的改革非常漠視,根本不重視台鐵的改革。

以2018年普攸瑪號事故後台鐵總體檢報告為例,王育敏指出,台鐵總體檢報告於2019年1月18日完成,行政院宣稱在同年1月21日已經「發公文」下去,但事實上該公文僅是將會議記錄轉相關部會「查照」,未做出任何政策指示。

王育敏表示,該次會議記錄提到「後續安排向蘇院長報告總體檢辦理情形」及「行政院成立推動小組」等建議,但蘇貞昌看起來完全沒有聽取報告,跨部會的台鐵改革推動小組至今也從未成立,顯然林佳龍「給台鐵人的一封信」提到要喚起政府的決心,就是直指蘇貞昌。

王育敏也說,行政院對於不成立跨部會推動小組的批評,宣稱已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開專案會議督導台鐵,但該專案會議的是在2020年5月成功站斷軌事件後所開,不是所謂的台鐵改革會議。

王育敏批評,行政院宣稱台鐵總體檢報告是內部參考,要不要參採屬於政策評估跟裁量事項,但當年由政務委員張景森召集的台鐵總體檢小組,聘請專家學者分成「土木軌道與系統整合」、「機電」、「營運」與「組織管理」4大分組,歷經3個月完成300多頁報告,卻被行政院降格為內參,糟蹋專家學者。

王育敏指出,台鐵總體檢報告原本從未公佈,在報告完成近8個月,被媒體報導後,交通部才在2019年9月12日將體檢報告全文上網公開,蘇貞昌對於台鐵總體檢報告不聞不問,也不給交通部支持導致台鐵改革緩慢,當然有政治責任,應下台負責。

王育敏說,太魯閣號事故至今超過10天,行政院說要改革台鐵,但還是沒有成立任何改革小組,蔡總統應展現態度,儘速要求行政院立刻成立台鐵改革推動小組,訂出目標期程,否則恐又要變成「今天公祭、明天忘記」。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13日召開「行政院卸責四大謊言 蘇貞昌下台、蔡英文踹共」記者會。(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13日召開「行政院卸責四大謊言 蘇貞昌下台、蔡英文踹共」記者會。(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