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降社宅租金 柯文哲:人民可負擔、也要政府可負擔

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前往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前往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1/04/08 17:13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下午於議會施政報告,談到調高社會住宅租金爭議,柯文哲說,「人民可負擔,但是也要政府可負擔」,租金公式就這樣確立、用下去。

另外談到社子島開發爭議,柯文哲說,都市計畫主計畫不變情況下,細部計畫可以討論,但是不要影響時程,將來會做最大安置,「只要社子島不虧錢,政府也沒有打算在這邊賺錢」。

柯文哲表示,實踐居住正義包括社會住宅、分級租金補貼、金融稅制管理,興建社宅還是維持1萬戶開工狀況下穩定往前進,8年任期開工大概1萬3000戶 加上都更分回、聯開1萬9000戶,還不到2萬戶,這是穩健做法、繼續前進。

柯文哲說,社宅租金問題,經過明倫社宅的辯論,原則上「人民可負擔,但是也要政府可負擔」,租金有一個新公式大概就這樣確立、用下去;至於租金補貼則是社會局的事,都發局是財務平衡,稅的問題涉及自治條例、中央稅法,北市府可以動手不多,「但我覺得囤房稅應該還是要通過,這是我的態度」。

柯文哲說,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設1年,法制化,省掉很多議員同仁困擾,違建處理他也認為違老、都更應該優先,「我們不會汲汲營營一定要去拆違建」,能夠都更,違建問題就自己解決掉。

談到社子島開發爭議,柯文哲表示,它已經禁建50年,沒有辦法讓每個人滿意,但還是要解決,除非你講出更好辦法,不然乾脆咬緊牙關,都市計畫主計畫不變情況下,細部計畫可以討論,但是不要影響時程;柯說,裡面還有政府可以分回土地,政府手中還是有一定籌碼,將來會做最大安置,「對我來講只要社子島不虧錢,政府也沒有打算在這邊賺錢」,但該解決還是要解決。

至於東門市場,柯文哲說,他主張不要再找中繼市場,直接拆掉重建,到時可以用最有利標,用預鑄工法,最快把它解決掉,因為還要找中繼市場牽涉太複雜,會請市場處跟東門市場有關人員協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