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工地管理誰有責任 吳澤成:台鐵、監造、專案管理都應檢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右起)、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工程會主委吳澤成針對花蓮火車事故事件答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右起)、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工程會主委吳澤成針對花蓮火車事故事件答詢。(記者王藝菘攝)

2021/04/08 14:5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釀嚴重死傷,原本設計承包商、監造、專案管理可相互監督達到工程安全管理完全失效。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今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表示,事故造成原因相關單位還在調查,但對上述狀況會做專案檢討,加強執行面、管理面確實應該要來加強。對於立委陳素月詢問管理層面,是業主台鐵局、設計監造、專案管理公司誰有問題,吳澤成說,他覺得都有,三個單位都應該加強檢討。

立委陳素月表示,這次意外事故是發生在台鐵發包的邊坡安全防護工程,工程車操作不當滑落鐵軌,讓原本設計能讓得標廠商東新營造、監造商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專案管理中棪工程顧問公司互相監督的情況失靈,三個單位都沒有落實工程安全管理。另外,現場施工便道未設圍籬,李義祥在台鐵局要求停工時後進入工地等,都凸顯出工地管理、進出管制的問題,未來工程會基於督導公共工程,應有精進改善措施。

吳澤成表示,有看到這個缺口,為何停工時工地主任還會進去工地,對於專案管理、監造跟承包商在停工狀態的管理會進行檢討,確認工地在停工時是否還需要一個管理措施。

陳素月也關心該工程是東新營造公司得標,但都分給包商義祥工業者在施工,到底有無東新營造的人進出工地。台鐵局副局長朱來順表示,根據現場單位傳來訊息,是有營造的人有到現場,東新有一個專任技師在現場一起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