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資安國家隊逾900人才缺口 政府多管道補強

行政院長蘇貞昌領導的行政院要打造資安國家隊,公部門逾900個資安人才缺口,政府多管道補強。(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領導的行政院要打造資安國家隊,公部門逾900個資安人才缺口,政府多管道補強。(資料照)

2021/04/03 09:2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中國頻頻發動對台灣政府機關等資安攻擊,蔡政府強化資安,要打造資安國家隊並培養高階資安人才,據悉,行政院統計,目前全國包括中央各部會在內的中央與地方公務機關,有多達900多人的資安專責人才缺口,以被列入A級資安等級最高的中央重要部會外交部與內政部為例,一個部會就需要4名專職資安人員,政府將以多個管道的方式,分階段補強人才,包括從學校培養與尋覓資安專才。

行政院知情官員透露,政院規畫新設數位發展部,在數位發展部下設新的三級機關資安署,以強化政府的資安,將整併行政院資安處的人力到未來的資安署,但目前政院資安處只有20多人,未來將爭取資安署至少有100、200的人力,資安人力因此要大幅擴編。

政院計畫要串聯公私部門人力打造資安國家隊,並發展台灣的資安產業,不過,如何因應現階段政府機關龐大的資安專責人才缺口,被視為是一大挑戰。

行政院統計,目前全國包括中央各部會在內的中央與地方公務機關,有超過900人的資安專責人才缺口,以重要的部會外交部與內政部等被列為A級機關為例,A級機關必須要有4名專職資安人員,B級機關則要有3名資安人員,C級機關則要1名。

至於被列入D級與E級的公務機關,因無自己的核心系統,因此不必配置資安人員,目前是由政府委外進行駐點輔導。

由於蔡政府視資安為國安,考量資安的機敏性,行政院因此不便對外說明哪些機關被歸類為何種資安等級,不過,目前無論是中央或地方的公務機關,普遍缺乏資安專責人才,權宜做法則是將現有各機關的電腦資訊人員,轉為資安人員。

政院目前多管道補強資安專責人才,為因應當前公務機關的人力缺口,增聘具資安專業背景的約聘僱人員,並從大專院校尋覓資安專才。

官員表示,公務機關多達逾900人的資安人才缺口,不可能一下子就全部補齊,必須分階段建置,並且多方管道尋找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