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藻礁公聽會拋不同意見 環團:替代方案應納入評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日舉行「海岸(洋)生態保護之法制、行政作為與藻礁保護」公聽會,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出席會議。(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日舉行「海岸(洋)生態保護之法制、行政作為與藻礁保護」公聽會,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出席會議。(記者羅沛德攝)

2021/04/01 14:3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舉行藻礁議題公聽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今天表示,替代方案是多重的,怎麼樣保護更多藻礁其實才是關鍵,不同方案應該納入評估討論。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工學院副院長簡連貴則認為,建議透過這次機會建立典範,讓生態和經濟發展融合。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舉行海岸生態保護之法制、行政作為與藻礁保護公聽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出席公聽會,蔡中岳指出,台灣海下生態的主管機關相關法規空白,藻礁和珊瑚礁有點三不管地帶,藻礁不是野生動育保育法的保育主體,過去的研究效果也非常有限,過去對於水下事物陌生,現有生態研究者對於觀塘底下的水底環境有很多不同想法和意見,也因此需要更多調查才能對話。

蔡中岳強調,現在三接爭議期待保護藻礁才是最重要目的,不管是公投或其他倡議,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日前也說保護藻礁是目的,公投只是手段,如何把多元方案和接下來三接對於環境的影響,對於能源轉型和減煤的多重影響,都要複合性討論,期待政府提出替代方案,如同公投主文遷離大潭又或是否有其他方案,例如詹順貴所提的更外推方案也應該納入評估方式,跟國人清楚說明,讓大家清楚選擇。

蔡中岳會後受訪表示,藻礁提案方現在認為遷離大潭的方案他們才要討論,而我們的想法是替代方案本來就是多重的,怎麼樣保護更多藻礁其實是關鍵,而律師詹順貴提到的方案沒有浚深的部分,影響就會少很多,應該放進思考脈絡裡面討論,評估替代方案的時程影響和生態影響等等。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工學院副院長簡連貴表示,海岸生態基本上是動態的,為什麼有藻礁出現,是因為海岸設施讓地形產生變化,藻礁才露出來,應該以海岸生態系統角度、永續觀點來看待,要讓整個生態可以永續的話,要跟生活和經濟融合,面對永續發展如何透過這樣的思維,讓周圍環境可以融合、又能促進發展,這是很重要的。

簡連貴說,建議透過這次機會建立典範,讓生態和經濟發展融合,推動整體海岸管理和海洋空間可以持續發展,特別是落實環評和審議,讓使用者承擔社會責任,也讓更多關心的朋友有一個平台共同治理,海岸管理和生態永續發展真的要大家一起來。

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身為公投推動方,公投理由書有清楚寫到非核、減煤、救藻礁,減煤部分就是包含降低空汙,推動方會以公投主文內容作為思考基礎,沒有反對三接興建,重點是期程,政府考量能源轉型必須有期程要求,目前經濟部的全國電力供需報告沒有按照法律規定提供參考,國家電力有多少,也沒有提供資料可以評估,希望政府機關提出新資料讓大家正確選擇。

陳憲政說,三接有很多生態爭議,行政程序法有規定,假設主管機關認為有關於自然地景審議、野動法劃設等等有爭議,可以依法召開聽證會,把正反雙方資料公布,檢視誰的內容比較可信,政府不願意召開聽證會,有關於行政程序要求正當法律程序遲遲不開啟,法制上是一個漏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