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憂AZ疫苗難防變種病毒 陳時中:先建立普遍保護力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衛福部長陳時中(右)30日在立院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衛福部長陳時中(右)30日在立院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2021/03/30 20:1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指出,國際紛傳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出現各種變種病毒,有法國專家認為AZ疫苗對變種疫苗防護力「微乎其微」,若醫護人員先施打,就沒有機會換打其他品牌疫苗,呼籲重新檢討;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大家都很擔憂變種病毒,但變種病毒一定會在,現在就是先把社會普遍的保護力建立起來。

立法院院會今進行本會期最後一日的施政總質詢;劉建國今質詢陳時中,引用本報於2月17日報導,指出法國政府最高疫苗顧問費雪(Alain Fischer)接受「星期日報」(Journal du Dimanche)訪問提及,AZ疫苗對B.1.351輕症與中症患者的防護力「微乎其微」,而醫護工會法國自由醫學聯盟(UFML)理事長馬蒂(Jérôme Marty)也說,AZ疫苗對變種病毒防護力有疑慮,替醫護人員接種AZ疫苗「似乎不明智」。

劉建國指出,台灣目前採取「疫苗不混打」的原則,若醫護人員接受第一劑AZ疫苗,日後若有其他防護力更好的疫苗到貨,就沒有機會換打;劉建國強調,「絕對不是說AZ疫苗不好」,但對高風險的醫護人員,若AZ有防護疑慮,又不能混打的情況下,恐怕對防疫有疑慮,詢問陳時中有何因應作為。

陳時中表示,大家都很擔憂變種病毒,「可是變種病毒一定會在」,所以未來戰略,就是靠疫苗改進以及治療性藥物的研發這兩個措施,而未來疫情終結可能就是靠治療性藥物,才能因應不同變種病毒,也讓重症者獲得醫療。因此,陳時中表示,疫苗現在有的「不要煩惱這麼多」,先把保護建立起來,在靠著藥物進步,再更深一層的保護。

此外,陳時中也說,「煩惱這麼多,會比較好?」,像法國煩惱這麼多 結果

法國每天新增確診人數3萬多名,反而英國確診人數漸緩,就是先打AZ疫苗 從數萬人下降成每日新增3千人。

因此,陳時中說,「有就先打」,社會普遍保護力建立起來 擔憂太多對防疫反而造成負面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