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席藻礁溝通座談 陳吉仲憂對立及「雙輸」哽咽

出席藻礁溝通平台座談,陳吉仲談話到一半,突指著座位席激動哽咽說不出話。(記者蘇孟娟攝)

出席藻礁溝通平台座談,陳吉仲談話到一半,突指著座位席激動哽咽說不出話。(記者蘇孟娟攝)

2021/03/30 13:5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油第3座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因恐危害大潭藻礁生態,引發各界關注,環團發起的藻礁公投小組已收集逾70萬份連署書,學術界發起藻礁議題對話平台,今在中興大學舉辦首場座談,銜命負責溝通協調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出席座談,提及為了藻礁議題,眼見昔日曾共同作戰的戰友因此演變成對立、廝殺,疑因憂公投恐將讓能源轉型及藻礁保護等「雙輸」,加上友人罹肺腺癌等感觸百感交集下哽咽,數度咬唇、抿嘴、哽咽逾30秒後才恢復情緒的他說,會竭盡全力達到「多贏」;更賭烏紗帽強調,若「三接」興建讓藻礁受影響,他二話不說「不會待在這政府體系之下」。

學界發起連署,希望由學術界作為社會各界針對桃園第3天然氣接收站興建及大潭藻礁保育議題的溝通橋樑,盼找出雙贏方案,今日在中興大學舉辦「啟動溝通、共尋雙贏方案」座談。

陳吉仲在藻礁公投連署書衝破50萬人後,接下蔡政府委派與公投團體協調溝通任務,今日出席座談開場就有感而發指出,看到昔日曾一體作戰者,曾幾何時變成彼此在廝殺,所有對環境運動一起努力的朋友,不應為藻礁公投議題變成彼此互相對立、廝殺。

他強調,他從2016參加「三接」時,無論身在體制內外,做的全是體制外的工作。

他說,公投如單一選舉候選人,主將都不會廝殺,但「底下殺成這樣」,對整個環境團體一定不好;再攻擊下去「8月公投完後大家都輸,沒有一個贏」,藻礁連署公投通過與否,對藻礁都是輸,若公投過了,對能源轉型絕對是輸。

他說,以後所有天然氣接收站,絕不可能這麼順利了啦,所有燃煤要降下來、減空污,也不可能這麼順利了;陳吉仲講到這裡突然指著對面的座位席說不出話,數度數度咬唇、扺嘴,強忍激動情緒。

陳吉仲哽咽近40秒調整語氣後,才接續說,中興大學多少老師得肺線癌,其中一個在場。

他說,中南部有多少民眾渴望政府儘快減煤降空污,這是政府責無旁貸要做的事,但也不能要降空污減煤就拿此理由影響藻礁,但也不能保護藻礁時把能源轉型議題耽誤下來。

陳吉仲說,面對此議題不會說降空污燃煤減少來打藻礁,但也不會因「三接」在此興建讓藻礁受影響,若是如此,他跟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二話不說不會待在這政府體系之下,今天參與座談就是如何來解決現在的困境,不希望持續對撞,會把大家的建議跟政府講。

事後陳吉仲解釋,他一時失態主要是因看到今日在場與會一名好友罹肺腺癌,興大另有多名應數、資工系教師退休前也罹肺腺癌,反映中南部民眾對減煤降空污的急迫需求下,不捨有感而發。

但他強調,不會用此理由就不保護藻礁,盼能在兼顧能源轉型減煤降空污及保護藻礁下,達到多贏的目標。

出席藻礁溝通平台座談,陳吉仲情緒激動激動哽咽。(記者蘇孟娟攝)

出席藻礁溝通平台座談,陳吉仲情緒激動激動哽咽。(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