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威權民粹再次猖獗 蔡英文出席大屠殺紀念籲合作促進人權

總統蔡英文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蔡英文會中致詞。(記者王藝菘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蔡英文會中致詞。(記者王藝菘攝)

2021/03/25 17: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以色列和德國駐台機構與台灣民主基金會今共同舉辦「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總統蔡英文致詞時憂心表示,威權、民粹和極端主義再次在世界各地猖獗,全球攜手合作推進人權和民主至關重要,而台灣現在和未來都會積極參與。

每年1月27日是國際大屠殺紀念日,以色列駐台北經文辦事處與德國在台協會自2016年起合作舉辦紀念活動,去年因疫情暫停,今年則延至3月25日舉行。活動透過點燭、吟唱猶太祈禱文、倖存者證言短片播放和展覽等方式,紀念省思大屠殺歷史。

以色列代表柯思畢(Omer Caspi)的曾祖父母都在1940年代遭德國軍隊殺害,作為倖存者後代,柯思畢今在紀念活動中沉痛表示,確保這種暴行不再發生,是身為人類的共同責任;冷漠是促使納粹分子對猶太人犯下如此恐怖行為的關鍵因素之一,而這種冷漠無動於衷的危險依然存在,「全球針對猶太人的反猶太襲擊事件急劇增加」。

柯思畢強調,必須藉由記憶、教育、傾聽和記錄倖存者的故事防止歷史重演,「選擇站在其中一邊,且絕不保持沉默」。這也是為何以色列發起並推動大屠殺紀念日、擴大教育活動,並與德國共同發起紀念活動。他也感謝台灣民主基金會共同主辦,「這代表台灣對保存大屠殺及其受害者記憶的重視,我們對此非常感激」。

德國代表王子陶(Thomas Prinz)也強調記取歷史教訓的重要說,有人會問為何要在台灣舉辦大屠殺紀念日,台灣與納粹殘暴毫無關聯,「我的回答是,紀念大屠殺給我們機會,深思和平、人權、民主、媒體自由、司法獨立及保護少數民族的重要性,我們必須積極維護這些價值,他們不是理所當然的,身處特殊國際環境的民主台灣,就是舉辦紀念日的合適地方」。

蔡英文致詞時說,台灣是追求轉型正義和歷史真相的國家,唯有透過分享經歷及回憶,才能反省從歷史黑暗時刻得來的教訓,「大屠殺的傷痕提醒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努力,不容許這樣的悲劇再發生」。

蔡英文提及台灣在正視威權統治、積極保護人權、堅守民主不容妥協的承諾。所做出的努力包括促轉會持續探究史實以平反,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以及台灣民主基金會和國內外公民社會及學界合作,共同促進人權,倡導民主。

蔡英文接著表示,保障人權不能止於個別國家的政策,在威權、民粹和極端主義再次在世界各地猖獗的趨勢,令人憂心,凸顯全球攜手合作以推進人權和民主的重要,「台灣現在和未來都一定會積極參與」。台灣永遠不會忘記過去,將與國際社會齊心共築更美好、更包容、更和平的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