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蘇貞昌打假針「注射疫苗沒拔針套」 查核中心打臉了

臉書粉專「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日發文表示,檢視蘇貞昌注射疫苗影片,台大護理師確實將AZ疫苗的針頭,注射在蘇貞昌的手臂上。另外,台大醫師、亞東醫院護理師均表示,網傳照片上顯示的黃色處是「25號黃色針頭」,並非是傳言指稱的針套。傳言錯誤指稱「黃色針頭」為針套,因此,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臉書粉專「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日發文表示,檢視蘇貞昌注射疫苗影片,台大護理師確實將AZ疫苗的針頭,注射在蘇貞昌的手臂上。另外,台大醫師、亞東醫院護理師均表示,網傳照片上顯示的黃色處是「25號黃色針頭」,並非是傳言指稱的針套。傳言錯誤指稱「黃色針頭」為針套,因此,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1/03/23 17: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首批AZ疫苗22日開打,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率先接種,不過2人施打疫苗公開疫苗照片公開後,卻有社群媒體流傳訊息稱「蘇貞昌注射疫苗的黃色針套沒有拔下來,沒有注射疫苗」。對此,「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宣布此為錯誤訊息。

臉書粉專「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日發文表示,檢視蘇貞昌注射疫苗影片,台大護理師確實將AZ疫苗的針頭,注射在蘇貞昌的手臂上。另外,台大醫師、亞東醫院護理師均表示,網傳照片上顯示的黃色處是「25號黃色針頭」,並非是傳言指稱的針套。傳言錯誤指稱「黃色針頭」為針套,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也寫出查證過程,爭議點一、 傳言搭配蘇貞昌注射疫苗的照片指稱「蘇貞昌注射針套沒有拔起來」,而查核中心檢視由行政院提供蘇貞昌注射疫苗時的影片。從影片中可以清楚看到,台大護理師先將針筒拆封,使用針筒從AZ疫苗罐中抽取疫苗,並確實將AZ疫苗的針頭,注射在蘇貞昌的手臂上。

爭議點二,傳言稱「注射疫苗的黃色針套沒有打開」,此黃色處是什麼?在打疫苗的流程的作用為何?查核中心採訪台大醫院COVID-19疫苗專責門診醫師張皓翔。張皓翔表示,針具上黃色處為針頭的一部分,由於針頭有粗細之分,不一樣的針頭粗細會使用不一樣的顏色來方便區別,蘇貞昌院長所使用的黃色針頭為25號針頭,這是由台大醫院準備的針頭,其餘針具皆是使用中央統一配發的針具。

張皓翔補充,中央沒有要求醫院一定要全部使用中央所配發的針具,而在昨(22)日疫苗施打的過程中,護理師前後一共使用了兩副針頭,第一副是由中央配發的針頭,用來抽取疫苗,因為抽疫苗的時候,針頭可能會變鈍,所以抽完疫苗後,會更換成第二副針頭,用新的針頭來施打疫苗,避免讓施打的人疼痛或造成注射不順的狀況,蘇院長施打所使用的黃色針頭即是後來換上的第二副針頭。

另外,亞東醫院護理師表示,網傳照片上指稱的「黃色針套」是針頭,並不是針套。一般在施打疫苗時,會將針筒上的透明針套拿下,再由針頭從疫苗罐裡抽取疫苗。護理師說,照片上的黃色針頭是25號針頭,是較為細的針頭,目前在施打疫苗時多用較細的黃色針頭,降低施打的疼痛感。

最後,查核中心檢視台大醫院提供,張上淳醫生3月22日於台大醫院注射疫苗時的影片。在影片的1:32到1:42處可看到,護理師用空針筒抽取疫苗後,隨後換上較細的黃色25號針頭,最後再施打於張上淳的手臂;另外檢視亞東醫院3月22日注射AZ疫苗第一劑的照片,護理師在注射AZ疫苗時,使用黃色針頭注射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