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1智慧城市展開幕 北桃高3市長同場致詞暗較勁

總統蔡英文(中)23日出席2021智慧城市展開幕暨頒獎典禮,並頒發「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政府部門」給獲獎單位代表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二)、新竹市長林智堅(右一)、高雄市長陳其邁(左一)等人。(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中)23日出席2021智慧城市展開幕暨頒獎典禮,並頒發「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政府部門」給獲獎單位代表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二)、新竹市長林智堅(右一)、高雄市長陳其邁(左一)等人。(記者廖振輝攝)

2021/03/23 13:35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2021智慧城市展今開幕,率先致詞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自豪,台北市推動智慧城市頻頻獲獎,並因應後疫情時代數位轉型推出白皮書,「希望大家看一看」;緊接上台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說,得獎非唯一目的,更重要是解決問題,桃園推出地下水雲端監控系統,有效利用水資源;最後致詞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則脫稿提到,過去透過智慧科技打造台灣防疫成就,且全台最大的5G AIoT創新園區上週於高雄啟動。3首長同場比拚政績,話語間較勁意味濃厚。

第八屆智慧城市展由台北市電腦公會與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高雄市政府共同主辦,以虛實整合方式進行,實體展共250家廠商、10縣市展出上千攤位;今早舉行開幕儀式,總統蔡英文、交通部長林佳龍、科技部長吳政忠、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新竹市長林智堅皆出席。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政府推出的自駕巴士、南港機廠社會住宅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平台、智慧水表頻獲獎,此次北市府展出42攤位,向各界呈現推動智慧城市的商業模式成果;此外,也邀請國外「將來可能當總統跟總理」的市長參加智慧城市高峰會,將有「好朋友」捷克布拉格市長在內的54座城市、118位城市首長線上出席。

柯文哲指出,疫情可望於年底結束,展望後疫情時代,台灣迫切需要數位轉型,政府須建立平台,使業界與個人能有效運作,北市府已完成未來兩年的數位基礎建設產業政策白皮書,「希望大家看一看」,並配合北市府一起努力。

鄭文燦致詞時則強調,推動智慧城市過程都得許多講,但「得獎不是唯一目的」,更重要是好用、解決問題,例如台灣正面臨水資源的重大挑戰,桃園市政府推出地下水雲端監控系統,掌握全市2億噸地下水儲量,等同一座石門水庫,並搭配放流水充分利用,使各工業區可依此作為水源的備援。

鄭文燦說,桃園市民卡發卡量達167萬張,結合31項政府服務,也可提供社區作為門禁卡、並與銀行聯名打入行動支付領域,不僅常得獎,也讓市民感覺到智慧城市的價值,願把桃園市民卡的成功案例分享給各縣市交流。

最後上台的陳其邁先自稱脫稿「爆料」,去年除夕接到蔡總統電話,須設法因應許多從中國疫區返國者的居家檢疫系統,此為台灣前所未見的挑戰,隔天就與疫情指揮中心、中華電信於3天內推出結合大數據、入境資料、民政與警政即時回報的居家檢疫系統,一週內完成手機個案追蹤,目前這套系統的成功,放眼世界還無國家能複製。

陳其邁提到,全台首座5G AIoT創新園區上週於高雄啟動,未來亞洲新灣區也即將打造智慧化專頻專網的全新驗證場域,使系統整合商、平台商進駐,目標成為世界第一、最大且最完整的驗證場域,希望藉此機會,讓世界看見台灣與高雄的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