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辦批「建設性模糊」玩文字遊戲 陸委會嗆:負面解讀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提出「建設性模糊」說法,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表示,若以建設性模糊否定「一中」,只是玩文字遊戲。(資料照)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提出「建設性模糊」說法,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表示,若以建設性模糊否定「一中」,只是玩文字遊戲。(資料照)

2021/03/20 20:3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提出「建設性模糊」說法,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說,若以建設性模糊否定「一中」,只是玩文字遊戲,沒有誠意,她並強調,回到「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陸委會則強調,國台辦一味負面解讀與批判,對兩岸關係健康發展完全沒有幫助。

邱太三昨天在立法院被問及「九二共識」是否就是「建設性模糊」的概念時指出,「九二共識」在國內引起非常大的爭議,縱使國民黨內也有不同意見,這一詞顯然無法用「建設性模糊」來代替。

朱鳳蓮今天說,2016年民進黨上台後,單方面否定「九二共識」,拒不承認其核心意涵,「就是企圖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與事實,改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這是兩岸關係陷入緊張動盪的根源」。

朱鳳蓮說,「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在於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奠定了兩岸平等協商的基礎。「從一九九二年以後,兩岸雙方接觸交往都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進行的,充分體現了平等協商的精神。」

朱鳳蓮又說,「如果以所謂『建設性的模糊』否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那只能證明民進黨當局繼續打算通過玩弄文字遊戲與兩面手法,模糊焦點、混淆視聽,根本沒有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

朱鳳蓮稱,民進黨政府「一方面擺出緩和姿態,一方面繼續與大陸對抗,是根本行不通的;只有採取實際行動,停止製造敵意、污衊抹黑,停止任何謀『獨』挑釁,回到『九二共識』上來,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

陸委會強調,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立場堅定一貫,而這始終是對岸不願尊重的事實及承擔的責任。陸委會維持「和平、穩定、發展」、兩岸共同為良性互動努力,已展現最大善意。

陸委會指出,北京當局以矮化台灣、非經我方同意的「一個中國原則」,做為其所謂「九二共識」的必要條件,並不斷以針對性軍事行動威脅台灣接受,絕非智慧處理兩岸政治分歧的有效途徑。交流互動是雙向的,台灣已為後疫情有序交流、務實對話做出努力,呼籲陸方切勿刻意政治干擾,阻礙交流往來及損害民眾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