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將推職災保險單獨立法 民眾黨團提案:傷病補貼全額工資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舉行「職災保險全面保障」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舉行「職災保險全面保障」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1/03/16 13:08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本週四將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視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立法院民眾黨團今偕勞工團體開記者會表達高度肯定,黨團同時提出版本草案,希望傷病給付能補貼全額工資,避免勞資關係緊張,影響重返職場;藝術工作者訴求擴大勞工健檢適用範圍,預防職災發生,娛樂公關經紀則希望擴大職業認定、簡便加保。

賴香伶指出,勞工團體和眾多工會推動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已超過7年,職災保險需要單獨立法的急迫性,在於勞保中,4人以下公司、非公司行號、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都不一定要納保,形成職災保險保障的漏洞,遑論部分雇主因不熟悉法令或惡意為之,不願給予職災補償、賠償。

賴香伶說明,現行職災保險的傷病給付是按照勞工事故當月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成、第2年遞減為5成,其餘由雇主補發,但雇主幾乎不會發,必須透過勞資爭議調解,這是沒必要留下的爭議,保費本來就是百分之百由雇主支出,因此民眾黨團提出的草案主張傷病給付補貼全額工資,並全面納入法定保險關係,有工作就要有職災保險,同時提供簡便的投保途徑,讓勞工不用看雇主臉色、自行投保。

立委張其祿指出,民眾黨團將提案建立專門的行政法人,以職災保險基金每年核撥或捐助10%至20%經費,由法人運作職業災害的預防、通報、個案服務及重建,這個單位有一定的專業性、財務穩定並受國會監督,公開、透明地達到政策目標,且不只把財務責任過度轉嫁給各醫療機構。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點出,職災保障目前散落在不同的法令、部門及窗口,非常混亂,職災保險單獨立法能解決多項現行缺失,期盼5月1日勞動節前能三讀通過這項立法,以傷病給付為例,死亡和失能是以年資計算保費,年輕的職災受害者無法領到相對應的給付,只能告雇主換取全額補助,又造成勞雇關係緊張,雇主為了卸責不肯承認職災,勞工康復後無法回到職場的惡性循環。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表示,蔡總統競選第一任時提出勞工六大政策,推動卻牛步化,所有勞工都應該有職災保障,雇主應該一起贊成、善盡責任,非常期待這部法照顧所有勞工。

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秘書長謝毅弘提及,近年陸續有藝文工作者在工作時猝逝,去年調查發現,表演藝術工作者每週平均工時49.4小時,高於一般勞工平均的41.4小時,且逾半是沒有勞保、沒有雇主的自營工作者,若無保險,急難補助的上限也只有10萬元,希望透過立法提高投保率,並加強前端預防跟重建工作,如擴大預防職業病健檢的適用範圍等。

台北市娛樂公關經紀職業工會理事長胡筠筠指出,其職業是俗稱的酒店公關,去年因疫情被緊急勒令停業後成立工會,勞動調查後發現,8成從業者沒有勞保,因為這是非一定雇主的工作,但這個行業有很多單親媽媽或獨力支撐家計的女性,都是因為在一般職場求職不易才投入,面對停業、缺乏勞動保障狀況下,會陷入更深的困境,希望專法能訂定更專業的職業認定機制,同時降低投保門檻等,讓這個流動率高的產業不需建立在特定受雇者條件下,也能提升勞動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