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填海、沒有破壞 鄭運鵬:大潭藻礁爭議僅剩外海

立法院環衛委員會在傍晚退潮時現勘大潭藻礁。(資料照)

立法院環衛委員會在傍晚退潮時現勘大潭藻礁。(資料照)

2021/03/16 11:3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搶救藻礁」的公投連署人數,近日已達70萬。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於立法院質詢時,提及昨天衛環委員會至大潭藻礁現地會勘,強調目前使用的23公頃,都是18年前已經填好的土地,「不會再填海,不會再有破壞」,且據調查,該區的生態聚落數還增加,目前有爭議的部分只剩下外海,這半年要好好處理。

立院院會今續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各部會首長進行總質詢,鄭運鵬關心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園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三接)相關問題。對於藻礁公投,他認為事實上已成案,只剩下程序,送到中選會一定過,接下來就是政治對話、公開對話、理性對話,詢問蘇揆是否同意其看法。

蘇貞昌說,台灣已走到民主開放,人民用公投表示意見,我們都尊重,彼此理性對話,保護藻礁和穩定供電,同步面面俱到,他要求經濟部等相關單位提供完整訊息,讓人民在做判斷時,都能清楚了解,也拜託全民支持;蘇也強調,這個議題不是經濟和環保的對立,而是環保和環保的選擇。

鄭運鵬說,昨天衛環委員會在國民黨召委陳玉珍帶領下,到現地會勘,他也在現場,若以替代方案來說,政府認為現在的「三接」大潭接受站方案,就是不會破壞藻礁生態的替代方案,詢問經濟部長王美花有無信心?王回覆:「有」;鄭並提及前總統馬英九,指馬認為需要核電、重啟核四,但政府認為現在已能滿足。

鄭表示,就在昨天在大潭現場的觀察,沿海有G1、G2、G3的藻礁生態區,是儲存槽,我們用的23公頃,都是18年前已經填好的土地,「我們不會再填海,不會再有破壞」;王美花回:「沒有錯」,儲存槽13公頃,8公頃是原來既有台電大潭電廠的出水口,另外2公頃是路管的部分。

蘇貞昌則說,馬政府時代要做230公頃,我們已排除九成,大家看到好好的藻礁都不破壞,只剩下1/10、23公頃,這還是18年前已經填地完成的。

鄭運鵬指出:已填好的地,上面是蓋儲存槽和設備,其他都移到外海,我們認為外海沒有藻礁生態,但昨天現場認為應再安排勘查,增加公信力,可見只剩下外海的爭議,「沒有填海,沒有爭議」,這幾年雖有施工,但生態做了很好的保留,根據報告,生態聚落數還增加,有爭議的剩外海,這半年看要怎麼處理。

鄭說,18年前就填好的23公頃土地,現在做利用,而早在2018年8月27日環評報告中,政府就承諾僅使用既有填區,現在有公投,我們就好好說明,這樣的資訊就很完整,以23公頃、外海這樣的基礎來談,不能騙人,現在大家都已直擊、看到了,希望不要再就用地、填海部分被誤解。

王美花說,確實有很多人誤會,說我們蓋這個會破壞岸邊潮間帶的藻礁,其實完全是誤會。鄭則強調,不管公投結果如何,都要好好保護藻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