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核災10週年 環團痛批︰「重啟核四」公投如與核災對賭

時代力量今在台北舉行「311核災十周年 記取福島經驗,堅持非核家園」座談會。(記者吳書緯攝)

時代力量今在台北舉行「311核災十周年 記取福島經驗,堅持非核家園」座談會。(記者吳書緯攝)

2021/03/10 15:4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日本311大地震、福島核災將滿10週年,而「重啟核四」公投案將在今年8月投票,引發各界對相關議題重視,時代力量今舉辦非核家園座談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今指出,核四蓋在斷層旁,具有相當高的風險,而重啟核四公投案就是一個跟核災對賭的公投,台灣需要乾淨的能源,但絕對不是核能。

時代力量今在台北舉行「311核災十周年 記取福島經驗,堅持非核家園」座談會;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表示,明天就是福島核災10週年,近一年來看到台灣或是附近海域發生大大小小的地震,而台灣具有非常多的斷層,地震頻繁,地質專家不斷提醒,台灣未來可能發生大地震。

因此,陳椒華指出,今年8月有藻礁、重啟核四、萊豬等公投,時代力量自創黨以來堅持反核,而藻礁是珍貴的自然地景,在福島核災10週年前夕,舉辦座談會,透過各界集思廣益,讓政府趕快來能夠達到保護環境、藻礁以及正確能源政策與發展,並呼籲積極發展替代能源,如再生能源、太陽能、地熱等。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指出,美國60座核電廠中,只有加州的2座的核電廠蓋在地震風險高的地區,而這2座也幾近關閉,而台灣核一、二、三、四廠在興建時,都認為鄰近區域沒有活動斷層,然而現在都知道台灣核電廠的鄰近都有斷層,核四廠的外海有活動斷層,然而台電在核四的調查報告卻避而不談,不論以何種安全係數計算,當初興建核四所設定的安全係數是不足的。

此外,陳文山指出,不是核電廠除役,安全就沒有問題了,因為還有核廢料處置的問題,遭遇地震時,存放核廢料的場址若遭受損害,也會帶來傷害,然而台電目前對核廢料的最終處置計畫,目前都僅在模擬階段,尚未進行地質調查,未來一定會在時程上來不及。

蔡中岳表示,陳文山報告精確指出,核四就是在斷層旁邊的核電廠,經濟部指出核四重啟,最快也要「N+7」年的時間,更不用說要重新環評與申請建造,即便一切順利在2030年運轉,卻也只占台灣總發電量的4%、5%,而再生能源是未來的趨勢,蓋在斷層旁的核四又有高風險,直言核四公投,就是一個跟核災對賭的公投,「我們有需要去投票來決定我們要不要核災嗎?」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非核家園是時代力量一貫主張,過去人們認為核能是能源,但在福島核災與其他核災的情況,位於斷層帶的台灣,核能很難成為安全能源來源,而台灣核電廠陸續除役後,並不代表「非核家園」的目標就已達成,包含核後端、核廢料處置、核能棒取出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