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龐皮歐:美台應公開對話 交往限制瘋狂、不合理

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卸任前解除美台長年交往限制,被視為雙邊關係一大進展。他今天說,那些規定沒有道理,美台之間應有更多公開對話,這對台海兩岸乃至於區域和全球都是好事。(法新社資料照)

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卸任前解除美台長年交往限制,被視為雙邊關係一大進展。他今天說,那些規定沒有道理,美台之間應有更多公開對話,這對台海兩岸乃至於區域和全球都是好事。(法新社資料照)

2021/03/10 09:46

〔中央社〕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卸任前解除美台長年交往限制,被視為雙邊關係一大進展。蓬佩奧今天說,那些規定沒有道理,美台之間應有更多公開對話,這對台海兩岸乃至於區域和全球都是好事。

蓬佩奧(Mike Pompeo)接受中央社視訊專訪時,談到決定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的原因。他說:「我們開始盯著它們(指限制條文)看,意識到這簡直是瘋狂,我們另外有一整套不合理的規定。」

他指出,有鑒於美中之間的協議,美台雙方有套清楚的「理解」,美方希望持續遵循這些理解,「但這些(限制條文)是過去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像滕壺一樣層層疊加,因此我們決定對此進行全面檢視」。

蓬佩奧表示,經過檢視後,他們認定對美國來說合理的做法,是美台之間要能有更多對話,而非更少,而且要能有更公開的對話,而非更隱匿的對話,並以合乎美國長年「一中政策」的方式處理這件事,「於是我們就照這樣做」。

蓬佩奧說,他認為這麼做對中國大陸人民、對台灣人民都有益,也認為美國能在沒有這些「不合理的愚蠢行政限制」下與台灣對話,對整個區域、甚至對世界來說都會更好。

蓬佩奧1月20日卸下國務卿職務之前11天,大動作宣布取消美國長年為美台交往自設的限制,被視為美台關係近年的另一項重大突破。

這些限制存在多年,期間曾多次調整,當中包含台灣駐美代表處人員不得進入美國國務院、台方不得在雙橡園升旗,及美國政府機構內不得展示中華民國國旗與其他主權象徵等。

蓬佩奧宣布解除限制之後,駐美代表蕭美琴2月10日便前往國務院與代理亞太助卿金成會面,美國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代理館長畢斯比(David Bisbee)應邀在2月11日與台灣駐世貿代表羅昌發晤談,駐日代表謝長廷則應邀前往日本駐日大使官邸,與代理大使楊舟(Joseph M. Young)晤談。

針對部分美國國會議員近期積極呼籲美方強化與台灣關係,例如摒棄美方長期以來的戰略模糊政策、與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或將駐美代表處正名等,蓬佩奧說,美台間已有很大進展,他想要讓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政府有機會檢視相關議題,再作出評論。

蓬佩奧指出,這些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他能說的是,絕大部分取決於中共的行為。很多人問他美中關係應該是什麼樣貌,他的答案也是一樣。

他表示,這取決於中國是否意識到,國際社會只是要求他們在世界上能像個「正常國家」行事,不要有掠奪性的經濟作為,或威脅其他國家專屬經濟海域(EEZ)。「他們(中國)嘴上常說雙贏,但我從沒看過雙贏,只看過中國贏,與他們交涉的國家輸。」

蓬佩奧說,他希望中國能夠改變方向,他認為這是中國人民希望看到的事,也知道這樣能改善中國人民處境。他說,各國對於世界過去數十年來運行的方式有個基本的理解,如果中共不改弦易轍,世界就應該團結一致,反對中國政府違背國際基本理解的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