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2035建高鐵通台灣 中共統一話術新包裝?

2021/03/06 11:00

〔記者陳怡君、姜凱玲、賴鵬翔/台北報導〕日前中國國務院發表《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2021到2035年的交通願景,其中一條「京津冀-粵港澳」的路線終點為「台北」,中國媒體更宣稱「修路到台灣是認真的」,引起各界熱議,本集《自由追新聞》透過街訪民眾、立委,一探中國大外宣背後的真正目的。

相較於中國網友認為建高鐵到台灣「不需要地方政府認同」,台灣民眾對於中國想興建鐵路直通台灣抱持不同看法,有人認為多一條交通選項未必是壞事,也有人擔心會影響到國家主權意識,更有民眾表示絕對不可能接受,痛批「中共什麼話不敢說?」

事實上,這不是第一次中國把台灣納入交通建設計畫版圖內,早在2004年中國國務院審議通過的《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2008《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11《十二五規劃綱要》,以及2016《十三五規劃綱要》,都將台北作為交通建設重要節點城市。

僅管台灣官方並未同意,中國卻頻繁大動作發布建設計劃,吃盡台灣豆腐。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就指出,在不可能實現的狀態之下,中國不斷製造假訊息,「就是要把台灣變成是中國的一部分。」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表示,中方大肆宣傳「中國夢」的背後,實則為了安定自己內部民心,包括計劃訂名為「京台」,就是幻想這條路有一天會通到台灣,卻不管台灣人同不同意、有沒有需要,直呼「中共根本是在意淫台灣」。

雖然現階段兩岸對於蓋高鐵通台並無共識,但未來若政黨輪替,這樣的兩岸交通計畫隨之成形的可能性,就不見得只是紙上談兵。林昶佐補充,台灣許多親中政黨「什麼都想跟中國通」,未來若親中政黨執政,就不見得會避諱這樣的「兩岸直通」交通計劃。

【更多內容 請見影片】

中國多次宣稱要蓋高鐵直通台灣,究竟是天方夜譚還是真有可能?「中國夢」的背後是為了安內還是為了大外宣?(記者陳品妤攝、本報資料照、美聯社)

中國多次宣稱要蓋高鐵直通台灣,究竟是天方夜譚還是真有可能?「中國夢」的背後是為了安內還是為了大外宣?(記者陳品妤攝、本報資料照、美聯社)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