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中案》2006年錄音譯文曝光 趙對汪海清說:余建新提是否合作

中時集團前董事長余建新(左)。(資料照)

中時集團前董事長余建新(左)。(資料照)

2021/03/03 11:0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三中交易案3年多,現已進入檢辯交互詰問的實質審理程序,過去從未曝光或未被檢方節錄於起訴書的錄音內容,如今也逐一浮上檯面,成為法庭攻防焦點之一;究竟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有無與反悔買中廣及中影的余建新私下碰面?時間點是在余簽約買三中之前或之後?北院今天首度傳喚余建新到庭證述,在檢辯雙方的攻防中,真相將愈辯愈明。

關於趙少康自曝曾與余建新碰面商談中廣交易一事,是在北院開庭勘驗錄音光碟內容時首次被揭露,根據時任中投總經理汪海清被搜扣到的錄音光碟,其中一個檔案錄下2006年3月7日,汪海清與趙少康之間的一段對話;趙少康對汪海清說:「最早Albert(指余建新)有找我,他說要不要合作什麼」;那時汪海清聽到後一度錯愕,還發出「呃」的聲音。

趙少康當時對汪海清說:「他就跟你談要不要什麼他(指余建新)、我(指趙少康)來經營啊,後來我就沒有跟他再談了,我覺得那就搞複雜了,那我想就算了。」此外,當天趙少康還在與汪海清及中投會計部職員簡錫塘的談話中提及:「就原本跟Albert他們談的時候,都沒這、這、這些部分,都沒有touch(觸及)到,沒有、沒有先鑑(指鑑價)啦,如果有的話,資料我們來看看」。汪海清則回答趙:「我們有計價、有鑑價,我們主要資產齁、就都有鑑過價」。

趙少康還問汪海清:「最後他(指余建新)沒有要中廣,原因是什麼?他為什麼只要中視,一開始不是都要?」汪海清才打開心房回答,指余建新擔心中廣旗下中廣音樂網及寶島網頻道會被收回,並對趙少康解釋三中交易的價金內幕,提到「如果這兩個頻道有問題,他(指余建新)就覺得沒什麼意思,那麼他又覺得說,呃,就是中廣這個部分齁,我們還有很多的東西要架構在這個上面,等於說爭議性的資產要揹在那裡齁,那我們過去的價款中有些找補的機制是放在中廣那裡,就是說我們當時賣他40億(三中交易價款)的時候啊,其實裡面有18.5億是不動產找補機制」。

趙少康追問「找補機制」細節,汪海清直說:「就是說將來他(指余建新),如果這個不動產啊,賣到一定價錢的時候,他要退我錢,我們這40億裡面啊,實際上這一次是21.5(億),這是要付錢的,另外有個18.5(億),這個不動產的價錢是要靠當」。

由於趙少康已在法庭上否認,指余建新買三中之前,他沒有與余私下商議中廣;對於錄音譯文中所出現的爭議內容,趙少康於法庭上也認為是商業交涉上的談判話術,究竟趙少康的證述是否為真?或余建新簽約買三中之前,確曾與趙私下商議而達成默契,打算由趙來接手中廣?相關疑點將待合議庭審理後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