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最怕這件事!兩岸「水果戰爭」 沈榮欽精闢分析3招反制

加拿大、美國相繼出現聲浪,要求政府抵制2022北京冬季奧運。圖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視察中國冬奧運動員。(美聯社檔案照)

加拿大、美國相繼出現聲浪,要求政府抵制2022北京冬季奧運。圖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視察中國冬奧運動員。(美聯社檔案照)

2021/03/02 21: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鳳梨遭中國以「防病蟲害」為由暫停進口,其他水果也可能遭中國鎖定,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臉書指出,台灣在了解中國目前最害怕的事情之後,可透過「三招」加以反制。

沈榮欽認為,台灣可行的做法有三,第一,台灣可以直接到世界貿易組織(WTO)去控告北京,無論WTO目前法官是否補齊,台灣都應該將與中國的貿易爭端,帶進國際組織的架構尋求解決,如果中國對台灣的貿易政策不滿,台灣同樣應該歡迎中國政府到WTO控告台灣,只有將兩岸的貿易爭端置於國際規範下,才能減少未來的爭議。

沈榮欽指出,其次,台灣應該禁止出口汽車晶片到中國,這對於中國產業的影響將數百倍於台灣的水果出口,直到中國停止非關稅貿易障礙或是將爭端訴諸WTO為止。

沈榮欽說,最後,台灣還可以參與北京政府目前十分擔心的一件事,近期加拿大、荷蘭相繼認定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的舉動為「種族滅絕」,且加拿大國會一項提案表明,若北京不停止暴行,加國政府應抵制2022北京冬季奧運或是要求冬奧遷離北京,此議案觸及了北京最敏感的一條神經。

沈榮欽提到,美國參議院目前也通過動議,希望能夠促成2022冬奧搬離北京,但是施壓白宮杯葛北京冬奧的聲音越來越大,包括共和黨議員John Katko與前駐聯合國大使,都向拜登政府表示,如果北京不停止維吾爾暴行,則美國應該杯葛奧運;而全球人權團體也相繼展開行動,180個世界人權團體結盟,將聯合尋求世界各國抵制2022北京冬奧。

沈榮欽指出,中國政府對此威脅要制裁「所有批評維吾爾為種族滅絕的國家」,任何參與抵制的企業或團體,可能也會遭到中國政府的嚴厲報復,但中國如此害怕,是因為2022年正值中共二十大會議,將決定習近平是否可以打破慣例,連任中共領導人,成為習皇帝,此時世界各國的聯合抵制,將會成為習近平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大缺點,給予反習人士拒絕習近平永久獨裁的理由,這正是何以北京政府對於各國聯合杯葛北京冬奧如此擔憂的原因。

沈榮欽強調,儘管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無所作為,與北京冬季奧運合作的廣告商也反對杯葛,且杯葛冬奧對於準備已久的運動員無疑是一大打擊,但若中國持續對台灣施以不合理的經濟制裁,台灣第三件應該考慮反制的手段,就是聯合世界愛好自由人權的國家,共同杯葛北京冬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