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議員提案籲美台建交 外交部:點滴感激在心 共促區域和平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出席例會。(資料照)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出席例會。(資料照)

2021/03/02 12:4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與裴利(Scott Perry)提出共同決議案,呼籲美國與台灣恢復正式邦交,改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終結過時的「一中政策」。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對此表示,拜登政府上任後,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都強調對台承諾堅若磐石,我方點滴感激在心,將持續與美國共同促進區域和平。

帝芬尼於美東時間3月1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他與裴利在2月26日提出共同決議案(Concurrent Resolution)。決議案指出,台灣本島與離島從未受中共管轄或統治,但北京卻持續非法宣稱對台灣享有主權,並將所謂「一中政策」武器化,阻擋台灣以會員身分參與聯合國、世衛(WHO)及奧運等活動。該決議案續指:「『一中政策』過時,對台美人民沒有益處,且無法反映台灣70多年來皆為主權獨立國家的明顯事實。」在這背景下,該決議案也強調美國總統應承認台灣民選政府合法性、正常化美台外交關係並允許兩國互派大使。

決議案也提到,美國總統應廢除限制美台官員溝通往來的準則,並敦促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啟動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正式洽簽程序。針對台灣國際參與部分,該決議案還要美國總統、駐聯合國大使與相關官員表態支持台灣在聯合國及其他美國為會員國的國際組織內取得正式會員身分。

帝芬尼說,過去40多年來,美國兩黨總統皆複誦北京的「台灣是共產中國一部分」的謊言,即便客觀事實並非如此,他強調「是時候廢除這項過時政策了」。帝芬尼去年9月也曾提出類似決議案,但未能在上屆國會屆滿前排上委員會,最後無疾而終。

共同決議案若獲國會兩院通過,將分別送交參議院秘書長、眾議院議事員簽署。由於此類決議案不會遞交總統簽署,故不具法律效力,僅代表國會態度立場。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在例會上對此表示,誠摯感謝議員提出共同決議案,議員採取多項友台作為,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美友好關係的強勁支持。拜登政府上任後,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持續有跨黨派議員公開力挺台灣,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國際事務,支持深化台美關係等,行政部門強調對台灣承諾堅若磐石,對此我方「點滴感激在心」,將持續關注相關提案發展,並與美國共同捍衛民主、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和繁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