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為何不向上海復星買疫苗 吳斯懷:勿把商業問題政治化

2021/02/26 17:20
立委吳斯懷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吳斯懷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台灣採購BNT疫苗礙於大中華區代理商是中國上海復星醫藥,衍生不少紛爭,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天下午在立法院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疫苗採購及施打是科學問題,不要把商業問題政治化,而是要符合國際商業規範,質疑為什麼不向BNT大中華區總代理、上海復星醫藥採購?陳時中回應,時序上沒有機會,我們簽署的合約已送交BNT最後處理,現在擅自更動也會有違約問題。

吳斯懷指出,疫苗採購跟施打是科學問題不是政治問題,再來要符合買得到、符合國際商業規範等原則,我們不應該為了意識形態拒絕任何經過WHO認證效果的疫苗,買得到疫苗才是後續防疫的基礎,如果連買都買不到,什麼都不必談。

蘇揆回應說,疫苗採購是科學問題,不該有任何政治操作。陳時中也說,目前已簽約的國際疫苗已有近2000萬劑。

吳斯懷談及,不要把商業問題政治化,而是要符合國際商業規範,必須找代理商你不去,不要有那麼多意識形態,上海復星醫藥只是大中華區代理,主要製程還是德國BNT和美國輝瑞負責,並不是大陸製。陳時中回應說,「我們對品質跟實驗數據一點都不懷疑」。

吳斯懷隨即詢問,那大中華區代理商是中國大陸的上海復星醫藥,誰代理就找誰買,找它買沒有任何矮化、意識形態,為什麼不循這個途徑去做呢?陳時中反駁說,時序上沒有機會,去年跟BNT、東洋等藥廠談,因為一些因素沒有成,後來BNT總廠跟我們接觸,其餘契約行為是我們的對談單位要去處理。

吳斯懷再問,沒有這些接觸是不是政府的責任?如果有管道為什麼不去接觸?我們是買方,要主動找人家買,這是國際商業的遊戲規則,為什麼不以國際商業規範來走,那要不要主動透過上海復星去買?總公司新聞稿打臉打得很不好看,他有說願意提供給台灣,但大中華區總代理是上海復星,國際貿易不是這樣搞。

陳時中表示,我們簽署的合約已經在BNT,等他們最後處理,我們擅自更動也會有違約問題。吳斯懷說,國人是結果論英雄,不管你跟BNT買還是上海復星買,買得到最重要,怎麼繞怎麼搞,違約不違約是他跟上海復星的問題,不是我們的問題,買不買得到才是重點。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