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太三答詢首秀 提蔡總統「和平、對等、民主、對話」

行政院長蘇貞昌、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右)答詢。(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右)答詢。(記者方賓照攝)

2021/02/26 16:37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改組國安團隊後,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上任後首度到立法院答詢站上備詢台,他強調,雙方應相互尊重,善意理解;蔡總統所提出的雙方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兩岸未來可以共同努力的地方。

蘇貞昌今天到立院專案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關於蔡總統改組國安團隊的政治意涵,蘇揆答詢說,蔡總統對於國安團隊鋪排,是展現更大的政策推動及各方面能因應新要求,希望各部會工作都能在精進再進展。邱太三則說,兩岸希望未來能和平發展,這是最終共同目標,會朝這共同目標盡各種準備。

蘇貞昌也說,兩岸間其實彼此可以互相了解,因為都講同樣的話,在生活習慣各方面都很相近,而且距離也很近,其實不要敵視,往好方向發展,能互利互惠,如同當年,中國經濟希望有各方面助力時,台商最快在中國有各方面投資運作,對當時中國的發展有關鍵作用。

蘇貞昌說,中國是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甚至還有更強的能力,台灣一直對中國沒有任何惡意,沒有任何侵略的意圖和作法,中國如果能更展現大國自信,兩岸多一點往來、多一點善意,對彼此人民甚至對兩國之間都非常好。

曾銘宗進一步詢問,政府是否要以不再稱武漢肺炎拋出善意?蘇貞昌指出,這件事只有防疫沒有政治,武漢肺炎的稱呼其實是多年來公衛領域對於發生在哪裡的疫情都以當地稱呼,甚至在經濟學領域,例如荷蘭病,也是以荷蘭為名,沒有歧視或侮辱的味道,像這病毒到英國也是稱為英國變種病毒,如同日本腦炎、香港腳、德國麻疹也是一樣,像前年的非洲豬瘟從中國到台灣,但政府也稱非洲豬瘟。

蘇貞昌說明,美國總統拜登用行政命令禁稱「中國病毒」,是因為前總統川普用這個稱呼,曾在美國過內引起很大衝擊,拜登身為川普的對手,也要收拾美國國內情況,但政府講武漢肺炎無任何惡意。

蘇貞昌也呼籲,希望跟中國非常友善互利互惠的往來,彼此都能互相尊重、互相友善的作法。台灣從來沒有對中國有任何壓力,但中國對台灣始終不放棄武力,只對感情有傷,對兩岸往來不利,作為大國,中國應有自信,希望共機、共艦不要繼續擾台,才有利於彼此。

邱太三指出,雙方相互尊重,善意理解,朝向互惠互利是最有用的,蔡總統也提出雙方能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是兩岸未來可以共同努力的地方,兩岸和平發展不是單方的問題或責任,「一個銅板絕對敲不響」,正向發展需雙方共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