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國會」立委提修憲案 未見「國家統一」等敏感條文

陳亭妃重新提出的修憲案裡,僅保留實質廢省、降低修憲門檻等較不具政治敏感的條文。(資料照)

陳亭妃重新提出的修憲案裡,僅保留實質廢省、降低修憲門檻等較不具政治敏感的條文。(資料照)

2021/02/23 17:26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等人上會期提出修憲案,刪除憲法中的「統一」字樣,並新增條文,明定國旗國號應另以法律定之;不過該提案在提出後遭國民黨團反對,退回程委會。在今日程委會排定的議程中,陳亭妃重新提出的修憲案裡,已不見先前爭議較大的修正條文,僅保留實質廢省、降低修憲門檻等較不具政治敏感的條文。

陳亭妃說,雖然領土、刪除國家統一、國旗國歌國徽部分與統獨無涉,卻觸碰國民黨大中國法統的敏感神經;陳亭妃表示,她將原提案分為兩部分,實質廢省是使憲法切合我國地方制度現狀,境外勢力∕數位權則已有法律規範,由憲法增修條文提高其位階,故將此二條納入此次修憲案。

陳亭妃說,此調整,是希望進一步了解國民黨對修憲的真正態度。

以陳亭妃為首的多位「正國會」立委,上會期提出修憲案,提案將「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文字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提案並修正憲法第四條,將「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疆域」改為「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此外,提案也修改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增訂「國家應優先以『台灣』之名義進行涉外事務,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活動,並善盡國際人道援助之責任。」

另,提案並新增增修條文第十三條,明定「國旗、國歌、國徽應以法律明定之,不受憲法第六條規定之限制」。

在陳亭妃重新提出的提案中,僅修正實質廢省、降低修憲門檻與防範境外敵對勢力干預等條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