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試院提案繳退輔基金免稅 修法後最快明年元旦上路

考試院院會今日通過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等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公務人員按月繳付的退撫基金費用將免稅,後續將送立院審議,預計明年元旦實施。(資料照)

考試院院會今日通過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等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公務人員按月繳付的退撫基金費用將免稅,後續將送立院審議,預計明年元旦實施。(資料照)

2021/02/18 18:5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考試院院會今日通過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等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刪除再任私校職停發月退規定外,另公務人員按月繳付的退撫基金費用,也不用計入繳付年度薪資收入課稅,後續將送立院審議,預計明年元旦實施。

考試院指出,公務人員退撫法修正內容包括,公務人員按月繳付的退撫基金費用,不用計入繳付年度薪資收入課稅,使軍公教與勞工及私校教職員在職提繳退撫金的課稅規定趨於一致,這部分預訂自明年元旦起實施。

而公務人員退休後所領月退休金、遺族所領月撫卹金或遺屬年金給付金額,於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時,應予調整,其調整比率由考試院會同行政院考量國家經濟環境、政府財政與退撫基金準備率定之,或至少每4年應予檢討。

此外,配合司法院釋字第782號解釋宣告「再任私立學校職務應停發月退休金規定」違反平等原則,應自108年8月23日解釋公布日失效,因此刪除該款規定,並溯自108年8月23日施行。

至於政務人員退撫條例的修正內涵,考試院說明,有關增訂政務人員自提離職儲金不併入薪資課稅,以及溯自108年8月23日刪除再任私校停發月退職酬勞金等規定,均係與公務人員作一致性處理。

此外,因政務人員採離職儲金制,故無公務人員退撫法有關依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調整月退休金的規定;而部分政務人員依原規定支(兼)領月退職酬勞金,其金額之調整,依政務人員退撫條例現行規定,係與公務人員月退休金調整方式及比率一致,故亦無須另作修正。

考試院提到,現行軍公教人員在職撥繳之退撫費用及退撫給與的課稅是採「繳稅在前,免稅在後」,因應本次公務人員退撫法的修正,將課稅機制改為「免稅在前,繳稅在後」,對於已退休及現職公務人員繳付的退撫基金費用,已依原規定課稅的年資,仍應保障該年資所計得退撫給與金額全部免稅的權益,所以將另配合修正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條例相關規定,以為準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