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蓋亞那開設「台灣辦公室」 知情人士:不涉及外交承認

我國今天宣布在蓋亞那開設「台灣辦公室」。(記者呂伊萱攝)

我國今天宣布在蓋亞那開設「台灣辦公室」。(記者呂伊萱攝)

2021/02/04 13:3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今天宣布在蓋亞那開設「台灣辦公室」,蓋亞那外交部證實此事但同時強調,這不代表和台灣建交,「台灣辦公室」是為促進雙方貿易關係,蓋亞那的「一中政策」不變。知情人士坦言,蓋亞那開館不涉及外交承認,「我們是去交朋友,不是爭大使館或製造困擾」,強調台灣將和好夥伴一起發展這塊福地的商機。

我國今天宣布,經與蓋亞那外交部經協商達成共識,決定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雙方已於2021年1月11日簽署設處協議,「台灣辦公室」自1月15日展開初期運作。

蓋亞那政府並未針對此案發布新聞稿;蓋亞那外交和國際合作部部長托德(Hugh Todd)今天回應當地媒體時證實此案並表示,台灣開館是為了促進蓋亞那和台灣私部門之間的貿易和投資關係,這並不代表喬治城和台北之間建立外交關係,因此「一中政策」沒有改變。

知情人士透露,我方是在去年8月蓋亞那新政府上任後,雙方官方開始洽談此案,此前台灣和蓋亞那沒有過關係,這是第一次接觸。而「台灣辦公室」就像我們在其他無邦交國家的館處,這些無邦交國家都有中國大使館。

知情人士強調,我方開館是抱持「交朋友」觀點,理解對方有自身的對中政策,但同時我們也希望有務實發展關係的國際空間,「關係是平行的」。

知情人士說,蓋亞那現在經濟發展非常快速,石油蘊藏豐富外,還有礦產、黃金和木材等,雙方一定存在互利合作潛力,因此「台灣辦公室」運作將聚焦經貿發展,不涉及正式承認或建交,和索馬利蘭代表處一案情形完全不同,「未來如何不曉得,不過我們是要交朋友,不是要給人製造困擾」。

該人士分析,蓋亞那認知台灣是世界經濟強國,在科技、人力培訓等各面實力堅強,雖然和中國有邦交關係,中國也曾邀其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現任總統阿里是希望向外開放更多元機會,參與國家基礎建設。美國也關注此領域的經濟機會,而台美去年10月完成簽署「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便有可能透過此模式合作,「和好夥伴一起發展這塊福地」。

至於蓋亞那何時會來台設點,該人士則說,「我方敞開大門歡迎」,不過現階段受限疫情較困難,歡迎蓋亞那時間適當時來。該人士並說明,「台灣辦公室」仍會有些外交待遇,細節還在協調中,將是互惠對等待遇。

蓋亞那合作共和國位於南美洲的東北部,礦產及石油資源豐富,首都喬治城也是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的秘書處所在地。

蓋亞那合作共和國位於南美洲的東北部,礦產及石油資源豐富,首都喬治城也是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的秘書處所在地。(記者呂伊萱攝)

蓋亞那合作共和國位於南美洲的東北部,礦產及石油資源豐富,首都喬治城也是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的秘書處所在地。(記者呂伊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