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陳時中疫苗採購說詞反覆 高虹安批「時空旅人之『欺』」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中)、副總召高虹安(左)、幹事長蔡壁如(右)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公開透明說明疫苗採購進度,並研擬相關配套措施。(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中)、副總召高虹安(左)、幹事長蔡壁如(右)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公開透明說明疫苗採購進度,並研擬相關配套措施。(民眾黨團提供)

2021/02/03 11:0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於全球持續蔓延,疫苗取得期程仍未明朗;立法院民眾黨團今舉行記者會,副總召高虹安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從去年至今說詞反覆,莫非是「時空旅人之『欺』」,黨團呼籲政府應公開透明說明疫苗進度的相關資訊,並研擬相關配套措施,讓國人能夠安心。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高虹安、幹事長蔡壁如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台灣防疫情況逐漸嚴峻,觀察全球疫情發展,台灣下一波的防疫重點,在於能否及時施打疫苗,各界也相當關注何時能夠取得足夠數量的疫苗。

邱臣遠表示,台灣的疫苗採購預算超過百億,但相較於鄰近的日本、韓國會陸續公布疫苗採購進度,台灣的疫苗交易過程卻好像蒙了一層布,「太早曝光,會影響談判」似乎成為迴避國會監督的免死金牌;在國外疫苗尚未到位、國產疫苗又無突破性進展的情況下,衛福部有何配套措施?是否也該超前部署?

邱臣遠指出,根據去年12月美國彭博社(Bloomberg)更新的「全球抗疫韌性排名」,台灣是第2名,僅次於紐西蘭,但「疫苗獲取率」台灣僅有26.2%,意即目前張羅到的疫苗只能覆蓋26.2%的人口,與陳時中所說的,要達到群體免疫力的65%覆蓋率落差不小,更明顯地點出了台灣目前的防疫弱點。

高虹安則質疑,陳時中從去年至今說詞反覆,儼然是「時空旅人之『欺』」,民眾只是想要得到一個答案,一個不要反覆、天差地遠的答案,但陳時中在立法院就相關議題答詢時,也是有所保留;在疫苗採購上,台灣在53個經濟體中排名第45,之前抗疫所領先的紅利,是否因疫苗施打期程延宕,將面臨鎖國狀態。

高虹安說,政府之前信誓旦旦表示已預計取得數百萬份疫苗,而後陳時中改口說「有實際的力量施壓」及「大國超買」,造成台灣恐將延後取得疫苗,讓人感到有些許「甩鍋」的意味。希望政府能清楚坦率地說清楚,取得疫苗的困難何在,若疫苗來不及在時程內進口,我國的防疫政策又該如何調整。

針對目前國內疫苗開發遇到瓶頸,蔡壁如認為,一是資金投入不足,再者是臨床病例數不足;國內疫苗雖已進入第二階段試驗,但第三階段需要足夠的病例數,才能使疫苗抗體效用穩定;建議行政院應加速進行跨部會溝通協調,提升疫苗研發投資與行政效率,突破目前研發瓶頸,爭取加速進入第三期階段。

蔡壁如說,在不確定何時可以爭取到國外疫苗的情況下,台灣是否具備自主研發疫苗的能力就顯得非常重要,為了國家的長遠考量,政府必須扶植國家級疫苗產業,讓我們有自己的疫苗。而在此時此刻,朝野更該同心,勿將疫苗做為政治鬥爭的籌碼,也希望政府提供詳盡的疫情資訊,讓國人能夠安心過個好年。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詞反覆。(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詞反覆。(民眾黨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