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監控有無掛蔣介石遺像!楊翠:白恐是高度體制化之惡

促轉會「彼時影‧未來光」特展今日起至1月31日於台北市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舉行。圖為展場陳列的小型蔣介石銅像。(記者陳鈺馥攝)

促轉會「彼時影‧未來光」特展今日起至1月31日於台北市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舉行。圖為展場陳列的小型蔣介石銅像。(記者陳鈺馥攝)

2021/01/24 13:1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推出「行動推廣計畫」巡迴展活動,第一場次「彼時影‧未來光」特展今日於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開展,邀請台北市議員簡舒培、黃郁芬、林穎孟、林亮君到場參觀。促轉會主委楊翠表示,白色恐怖是高度體制化之惡,國家監控無所不在,「連家裡有沒有掛蔣介石的遺像」,都成為監控報告的一部分。

促轉會規劃,「彼時影‧未來光」特展今日起至1月31日,於台北市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舉行;2月20日至2月26日在靜宜大學圖書館;4月8日至16日於東吳大學第一教研大樓戴氏基金會議室;4月28日到5月4日在桃園中壢的「壢景町」,未來也將到苗栗的苑裡掀海風二店辦展。

「還原歷史真相,召喚未來光亮!」楊翠指出,「行動推廣計畫」巡迴展共有10個場次,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台南等縣市陸續都會去,主要是辦在校園及展演空間,用轉型正義的概念與社會進行對話,展場也設置多元互動的體驗。

楊翠談及,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過去日治時期是台北北警察署,蔣渭水曾經關押在此,該建物戰後由警政機關進駐使用,做為刑警總隊的拘留所,白色恐怖時代也成為政治犯的拘禁和詢問空間,符合不義遺址的概念,能在此辦展非常具有意義。

楊翠說,台灣的白色恐怖是高度體制化之惡,有經過法律、審判等流程,亦即可依法行政,而轉型正義就是要來處理威權統治時期法律及判決是否適宜,這是平復司法不法要處理的,促轉會已平反5千多件刑事有罪判決,也將立法處理政治犯沒收財產返還。

在監控擋案方面,楊翠表示,國家監控所記錄的事情不只是姓名、身分證資料等個資,連私密的情感也會被監控,從警政署的保防檔案可以知道「連家裡有沒有掛蔣介石的遺像」,都成為監控報告的一部分,還會叫管區去看有沒有懸掛遺像,甚至連在家教小孩彈鋼琴,居家平面圖都出現在檔案中。

楊翠舉例,要監控這麼私密的事情,很多是透過親朋好友的監控,可以想像國家為了監控培訓或吸收了多少人,這是非令人震驚的事。那個時代幾乎每個人都有可能被捲入國家監控中,這個是具體制性,當時最高領導者就是現在要處理的威權象徵。

她提及,蔣介石過世後,內政部訂定「塑建總統 蔣公銅像注意事項」,規定銅像的神態要挺拔、舒適、栩栩如生,銅像高度還不能低於1.7公尺,所以威權象徵的塑建確實是由上而下制定規範的。

楊翠強調,蔣介石1975年過世至今超過45年,全台灣公共空間還有1千多個威權象徵,分布密度非常高,威權象徵不僅是個人統治的傳遞,還是威權體制、威權價值的傳遞,所以世界各國在做轉型正義都需要面對威權象徵處置。

促轉會主委楊翠介紹「彼時影‧未來光」特展,直指白色恐怖是高度體制化之惡。(記者陳鈺馥攝)

促轉會主委楊翠介紹「彼時影‧未來光」特展,直指白色恐怖是高度體制化之惡。(記者陳鈺馥攝)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左一)、林亮君(左二)、林穎孟(左三)、黃郁芬(右二)今日參觀促轉會「彼時影‧未來光」特展。(記者陳鈺馥攝)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左一)、林亮君(左二)、林穎孟(左三)、黃郁芬(右二)今日參觀促轉會「彼時影‧未來光」特展。(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