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就任新局 哈佛學者艾利森:如何找出兩岸新方案是挑戰

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院長艾利森認為,拜登就任後,如何找出兩岸新方案將是他的挑戰。(記者彭琬馨攝)

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院長艾利森認為,拜登就任後,如何找出兩岸新方案將是他的挑戰。(記者彭琬馨攝)

2021/01/23 17:42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院長艾利森(Graham Allison)日前接受媒體專訪的影片今播出。針對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的兩岸局勢,他表示,美國欽佩台灣打造出的社會、經濟與政治,因此他認為台美關係深化是好事,但拜登同時也明白只有一個中國;艾利森說,拜登了解,儘管台灣與北京對兩岸未來有截然不同前景,但過去仍能和平共處,他認為拜登就任後的挑戰在於如何找出兩岸新方案,而此新方案不再是一國兩制。

TVBS與長風基金會今合辦「TVBS國際論壇-拜登就職新風雲」,邀請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台大教授蘇宏達等人,探討拜登政府的美中台政策、台美關係的未來等議題,並於論壇中播出艾利森專訪片段,主談拜登就任後的國際新局勢。

對於拜登就任後,美中關係未來的走向;艾利森重申5R,分別是Return to normal、Reversal、Review、Realism、Responsible,他表示,拜登政府對中態度會明顯與川普不同,拜登將回歸政府作業的正常程序,逆轉川普政府過去所做的一些錯誤,如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另也會以美國利益角度檢視川普時期的159項結果,第四則是體認到中國是強悍的對手,最後則為高明且負責任的認知到美中必須共存,否則下場就是共同毀滅;艾利森強調,他認為拜登上台後,世界會更安全。

被問及拜登的台灣政策,是否較不出人意料之外,艾利森說,那是一定的,川普不按牌理出牌,經常連他自己想什麼都不知道,半夜在推特上宣布全新的政策走向,而拜登「是個正常人類」,他信奉可預測性、秩序、條理分明的會議和原則,一直以來他是這樣,他以後也會如此。

川普時期,台美關係迅速升溫,談及未來的台美關係,是否會延續川普時期、持續派遣高官訪台?艾利森說,這個問題非常複雜,一方面台美關係深化是好事,美國相當欽佩台灣打造出來的經濟、社會與政治,但在此同時,拜登也明白只有一個中國,一個中國的首都在北京,並沒有台灣獨立國家的存在,美國也不會承認,他認為台灣人民如今的企盼是與北京當局格格不入,「所以這個問題解決不了,但可以處理」。

艾利森說,拜登也熟悉這個問題,儘管台海兩岸對兩岸未來有截然不同的前景,但過去50年雙方卻能和平共處,因此他認為,拜登的新挑戰在於能夠想出什麼兩岸新方案,不再是一國兩制,因這種制度已經窮盡、走到盡頭,而新架構雖然沒有解決問題,卻能讓北京、台北與美國因此獲利,因另一個選項戰爭,對三方來說都是具毀滅性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