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就任新局 藍學者:美中關係為競爭底下的共存

政大東亞所榮譽教授邱坤玄(左)認為,未來的美中關係是競爭底下的共存。(記者彭琬馨攝)

政大東亞所榮譽教授邱坤玄(左)認為,未來的美中關係是競爭底下的共存。(記者彭琬馨攝)

2021/01/22 11:41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召開「美國兩岸政策的變與不變」記者會。前立委林郁方說,未來的美中關係會有繼續鬥爭的地方、也會有走向和解的部分,他認為美中和解是兩岸和解的契機;政大東亞所榮譽教授邱坤玄研判,未來的美中關係應該「競爭是主軸、競爭底下的共存」。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舉辦記者會,由前立委林郁方、政大東亞所榮譽教授邱坤玄、淡江大學戰略所教授何思因、台大國企系教授盧信昌等人,針對拜登政府未來的兩岸政策、中華民國如何因應新局等問題進行討論。

針對未來的美中關係,邱坤玄引用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布的報告表示,中國2020年全年GDP將達到美國的73%,因此儘管美國拜登新政府設有要恢復跟盟友關係的目標,但仍要看達成目標的可能性有多少;邱坤玄說,他認為美中未來的關係「主軸是競爭」,應會承認中國在世界的地位,鬥而不破、合而不固。

何思因也抱持類似看法,他表示,民進黨政府最常說當前是台美關係史上最好,但他沒說的是,目前的兩岸關係可能是史上最差,未來拜登政府上台後,應不會像川普政府那樣,一直把台灣推到前台,應該會把台灣放在後台;何思因說,這對台灣來說是好的,美中關係慢慢改善,台灣也能慢慢改善與中國的關係。

對於兩岸關係,邱坤玄也說,目前的氛圍看來,對話談判的可能性很低,但有些政府可以馬上做、來改善兩岸關係,如鼓勵社會各階層的交流;邱坤玄說,目前在學術界已經慢慢出現寒蟬效應,認為只要跟中國發生任何層面的關係,就可能有問題,他認為政府間的對立要消除比較難,但鼓勵各階層交流這些事情是操之在我的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