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茂鍾案 時力:嚴審預算要求法務部、司法院懲戒不法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立委邱顯智(右起)、陳椒華、王婉諭今針對石木欽案召開記者會,要求公開調查報告、涉案人員清單並徹查財產來源不明。(記者簡榮豐攝)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立委邱顯智(右起)、陳椒華、王婉諭今針對石木欽案召開記者會,要求公開調查報告、涉案人員清單並徹查財產來源不明。(記者簡榮豐攝)

2021/01/21 11:5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法務部、司法院18日公布翁茂鍾案部分調查結果,並將「情節嚴重」的司法人員送司法懲戒、行政議處或司法調查,但卻出現辦案標準的爭議,更拒絕公布完整的宴飲收禮名單及調查報告;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要求,法務部、司法院須負起嚴懲不法的責任和義務,時力將在臨時會中就相關預算嚴格審查。

監察院去年8月彈劾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前委員長石木欽,調查另發現,有眾多司法檢警調高層也涉入本案,如同現代版的「百官行述」,要求行政院、司法院將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及其倫理規範的人員逐一揭露、依法查處。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上午在協商總預算前舉行記者會,要求應完整公開調查報告,並落實財產申報查核、徹查不明來源財產。

邱顯智痛批,高檢署的調查報告非但不列出翁茂鍾筆記本內的關係人姓名,還將報告核定為機密到2030年才公開,完全不敢面對人民的檢視。「最會調查」的調查局報告更是只有24頁,除未立基於監院報告續追,甚至認定調查官秦台生沒有違失,官官相護,不知有何誠意面對國人,應負起行政和政治責任。

邱顯智也諷刺,刑法都有「結夥三人」犯罪的加重要件,但是翁案結夥數十人甚至上百人,竟能用「55法則」(接受翁茂鍾宴請、餽贈分別達5次以上)網開一面。但當初銀行經理諸慶恩及其家人受司法追殺時,卻沒有對他們網開一面。

王婉諭也強調,調查報告至今仍保密,非常不妥,要求報告須公開予全民監督,才是負責任的態度。另,部分涉案司法官目前正在申請退休或已退休,除已申請仍未退休的洪佳濱、陳金圍及陳世淙3位法官之外,更誇張的是監院去年案件爆發後,就在4天內火速核准退休的檢察官羅榮乾,都應重新加以檢視。

陳椒華質疑,未公開的涉案人員名單裡,不知還有多少未爆彈,要求司法院、法務部及調查局,都應秉持公正、公開的態度好好調查,給國人一個交代。

邱顯智呼籲,應嚴肅看待本案,因為如同被害經理等無權無勢的人民,遇到從調查官、檢察官到法官,都是飲宴收禮的人員,人民還有機會?基層檢察官、法官也都發出聲明,要求必須公布完整名單,但至今仍未公開,且時力要求資料時,也被以「內部單位之擬稿或其他準備作業」為由推拒,由此可見相關單位態度。

邱顯智要求,司法院、法務部須負起義務和責任,讓涉案不法人員受到應有的懲罰。時力已提出相關預算案,將在臨時會中嚴格審查。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中)、副總召陳椒華(左)、幹事長王婉諭(右)。(時力黨團提供)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中)、副總召陳椒華(左)、幹事長王婉諭(右)。(時力黨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