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升溫 蔡英文︰黨公職跑攤避免逐桌敬酒

民進黨中央黨部20日舉行中常會,黨主席、總統蔡英文於會前步入黨部主持會議。(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中央黨部20日舉行中常會,黨主席、總統蔡英文於會前步入黨部主持會議。(記者羅沛德攝)

2021/01/20 17:21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轉述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中常會中提醒,黨公職跑攤時務必謹守防疫規範,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在這段時間盡量避免逐桌敬酒。

蔡英文指出,我們還是維持穩定、持續掌控疫情,經濟的腳步不要因此緩慢下來。現在是一個需要更注意、更謹慎的時刻,但是信心也不需要動搖,疫情的挑戰是隨時都存在的,持續謹慎應對是一個很重要的態度,相信台灣掌控疫情的能力還是很強的。

此外,民進黨中常會今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所所長劉孟俊以「2020年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內涵之研析」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周江杰會後轉述蔡英文聽取報告後裁示指出,中國經濟是一個需要持續關注的議題,主要是我們不僅在地理上很接近,投資跟貿易的關係也有相當程度的連動,所以中國經濟的成長跟發展的目的都是我們要持續觀察的。

蔡英文說,中國以出口為導向,帶動經濟發展可能到了一定的階段,也難怪開始提高內需的成長,畢竟它是一個大陸型的經濟體,這麼大的經濟體,不可能持續都是用出口來帶動成長。所以發展國內的需求與市場,確實也是一個將來必走的路。

蔡英文說,她也關注到,這種不是完全的自由市場的國家,突然出現反壟斷法,這通常都是在高度資本化的市場裡面才會出現的事情,所以值得觀察;就是說不是一個完全自由化的市場的一個大型經濟體裡面,居然出現反壟斷法,這是政治還是經濟導向的事情,確實是值得我們去觀察的。

蔡英文說,如果從學術研究角度來看,是一個很有趣的經濟體,因為世界上從沒有出現過這麼大一個經濟體,有這樣一個發展的路徑,國土裡面有這麼多的多樣性,在這樣的情況底下,怎麼樣面對未來的經濟發展,跟對外經貿、政治關係的相互連結,對學者來講,是一個很好的研究。但是對於我們在地理上這麼近的國家,貿易、投資關係也有相當淵源的情況下,我們尤其要去重視。

蔡英文指出,長期以來,我們的關注度主要都還是在台商,因為台商還是在過去幾年是帶動出口成長的重要指標,到現在為止還是;但是我們也在這段時間,在我們執政之後,我們經濟發展策略也確實開始修正,兩岸之間的這種關係,在經濟的關係上也開始發生改變。所以,她的觀察是現在是一個變動期,在這個變動期當中,讓我們的經濟能夠得到最大的效益,但是風險可以降到最低,這就是我們政策上重要的原則。

蔡英文說,但是,兩岸的經濟、貿易、投資都不是只是純經濟的考量,還有國家安全的考量,帶給我們相當重要的意義,國內願意從事大陸經濟研究的,我們都非常敬佩,因為那麼大的經濟體,要研究很透,尤其是某種程度,很多的資訊不透明的情況下,要研究得很透,確實是要一番功夫。

蔡英文說,對於我們將來的發展策略,包括「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預計在台灣打造「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綠能」,這是在未來非常重要的四個主軸。我們也在新的情勢底下持續超前部署經濟戰略,重點在於讓台灣能夠繼續扮演全球經濟的關鍵角色,同時也會成為創新國度、包容社會、永續環境的重要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