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華懇會長:正視台灣無法參與世衛問題、確實處理

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以預錄影片方式出席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大會,他表示,將持續正視台灣因中國因素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問題,並承諾將確實處理。(記者彭琬馨翻攝)

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以預錄影片方式出席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大會,他表示,將持續正視台灣因中國因素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問題,並承諾將確實處理。(記者彭琬馨翻攝)

2021/01/20 14:02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今以預錄影片替「第十屆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大會」致詞時說,台灣在醫衛上有極佳的貢獻,卻因中國反對而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令人感到遺憾;古屋圭司並說,他們在此承諾,將持續正視此問題、確實處理。

台日交流聯誼會今年已邁入第十屆,此屆成員高達95位跨黨派立委表態支持加入,今舉行成立大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外交部政次田中光等人皆出席,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並錄製影片祝賀。

古屋圭司致詞時首先感謝台灣去年向日本各學校與醫院捐贈的口罩與隔離衣,他並說據他了解有人甚至直接致信感謝蔡總統,他也提到台灣是在疫情肆虐全球之際,成功遏止病毒、少數防疫成功的國家,有許多值得日本學習之處;古屋圭司說,即使如此,遺憾的是因中國反對,台灣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令人感到遺憾,他並承諾將持續正視此問題、確實處理。

古屋圭司也說,台美日3國間透過國會議員交流,擁有法治、基本人權與民主3項共同價值,為對抗行為脫序的中國,曾規劃在去年5月召開第一屆研討會,但因疫情無法訪台,他希望能盡早開始台美日三邊國會議員交流,也希望交流內容更加充實。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以中文致詞表示,台日間無正式邦交,國會議員交流經常扮演重要角色,2019年首次實現日華懇議員訪台團,組團出席國慶日遊行,在台灣贏得如雷掌聲,此外,前總統李登輝去年辭世,儘管在疫情的受限下,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仍抱病二度率跨黨派議員訪台;泉裕泰說,如今因疫情阻隔,台日間往來也持續中斷,他認為當全球克服疫情時,日本想必會組成「報復性訪台團」,颳起日台國會議員交流的爆炸性風潮,想必也會有不少從台灣前往日本的立委,希望到時大家以乾杯及歌唱進行交流。

泉裕泰說,今年是311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交流協會也將舉辦各種活動,希望讓今年成為名留日台歷史的友情之年;泉裕泰表示,盼2021年對日本與台灣而言是飛躍的一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