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佔行政院案」發回高院更審 林飛帆:期待能擺脫權威遺毒

林飛帆(見圖)表示,期待高院的更審能夠大膽擺脫權威遺毒。(資料照)

林飛帆(見圖)表示,期待高院的更審能夠大膽擺脫權威遺毒。(資料照)

2021/01/18 19: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4年3月「太陽花學運」期間,學運領袖魏揚等8人因「攻佔行政院」,被檢方起訴,二審高等法院判決有罪,各處2至5月徒刑;魏揚等人上訴至三審,最高法院今(18)日撤銷高院二審的有罪判決,發回高院更審。而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則在臉書上表示,台灣能否成為更健全的人權法治國家,與司法體系對社會運動及國家體制所做的判斷有很大的關聯;也期待高院的更審能夠大膽擺脫權威遺毒。

林飛帆表示,在「318太陽花運動」結束後的十天,也就是4月21日,他就和幾位夥伴主動到台北地檢署說明,用行動表示願意承擔司法結果;他們也向檢方及法院主張「318佔領國會」及「323佔領行政院」是同一場運動,應被一致審理,可惜最後仍然還是被拆成了兩案審判。

林飛帆指出,「318佔領國會」在2018年經一二審地院、高院分別以「公民不服從」及「言論自由」無罪定讞,但「323佔領行政院」的訴訟卻歷經7年仍未結束,一直到了今天。

林飛帆說道,雖然此次最高法院並未採取律師團主張,就刑法153條「煽惑他人犯罪」停止審判、申請大法官釋憲,但同為這場運動參與者的他也相當肯定最高法院肯認抵抗權行使的意義,並願意針對煽惑罪、公民不服從與抵抗權進行辯論。

林飛帆認為,這個議題不只是關於太陽花運動的司法案件,更是與所有社會運動及國家的體制有關,台灣究竟是否能成為更健全的人權法治國家,與司法體系所做的判斷有很大的關聯。他也相信,此次會是台灣走向成熟民主憲政國家的重要辯論,也期待高院的更審能夠大膽擺脫權威遺毒,邁出健全憲政民主的關鍵一步。

「林飛帆」臉書專頁貼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