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出國家的記憶迷宮!促轉會1/28起台北國際書展辦7場講座

行政院促轉會1/28起將於台北國際書展共同主辦「走出國家的記憶迷宮:威權象徵與監控檔案可以告訴我們的事」7場系列講座。(促轉會提供)

行政院促轉會1/28起將於台北國際書展共同主辦「走出國家的記憶迷宮:威權象徵與監控檔案可以告訴我們的事」7場系列講座。(促轉會提供)

2021/01/17 09:4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2021台北國際書展今年1月26日至31日將在台北世貿中心盛大登場,行政院促轉會與讀書共和國規劃於書展共同主辦「走出國家的記憶迷宮:威權象徵與監控檔案可以告訴我們的事」7場系列講座,與社會分享促轉會調查和研析檔案所得。

促轉會規劃,首場講座「 轉型正義相對論—台灣、波蘭的威權記憶與公共空間」預定1月28日舉行,將由促轉會主委楊翠和波蘭文學翻譯作家林蔚昀座談;1月29日第二場講座「監控檔案的偏見​」,則由小說家胡淑雯、中研院台史所博士後研究員蘇慶軒對談。

其餘講座主題分別為「原來小說寫的都是真的—小說與檔案中的『告密者』」、「冤案、國家暴力與轉型正義​」、「如果你的病,國家說了算? 雜談台灣的『不妥文字』和巴西的『生命療養院』」、「平凡的邪惡之後​」、「牆縫中的青年—情治機關檔案中的『陳永善』所見之1968年台灣社會」。

促轉會發文表示,台灣是一個經歷過威權統治、白色恐怖的國家。過往的這段歷史,當然不只是抽象的字詞。有人真實地活過了那個時代,他們當中有學生、青年、記者、政治犯、監控者、告密者、審判者、與各種各樣被國家認定為「不妥」的人,每個人都有他們的故事。

促轉會指出,隨著情治機關的監控檔案被整理公開,台灣歷史記憶的迷宮,遂有了一種被打開的方式。這些檔案是由監控者書寫的。他們帶著怎樣的眼光在觀察,怎樣書寫記錄;在這些監控者的對面,被監控者的人生,又有什麼是檔案之中看不見或扭曲了認知,今天能藉歷史的後見之明去認識的?​

促轉會提及,選擇在台北國際書展與讀者、作者分享這些故事,期待對於迷宮的摸索,與走出迷宮的經歷,將使我們越來越清晰地看見台灣共同體的集體記憶,在未來為台灣帶來更豐富的書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