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將提「溫減法」修法 開徵溫室氣體減量費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天在立院舉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公聽會。(記者吳書緯攝)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天在立院舉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公聽會。(記者吳書緯攝)

2021/01/13 12:5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表示,在目前「溫減法」的架構下,徵收溫室氣體減量費(碳費),可以部份反映目前的碳價格,成為溫減基金的來源,並且推動溫室氣體減量的相關工作,因此將會提出「溫減法」部分條文修草案。環保署表示,產業界並非排斥收費,而是如何在收費中又不能減損產業競爭力,促進低碳經濟發展,制度設計上仍需與產業持續討論。

為了進行溫室氣體減量工作,針對進口化石燃料徵收溫室氣體減量費,推動工業減排為核心,吳玉琴今天在立院舉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公聽會,主題聚焦於溫室氣體減量費的開徵,並邀請相關環團、產業團體和行政部門出席。

吳玉琴表示,如果要完全反映碳價格,應該要另外推動碳稅或是能源稅,但需要財政部進行大幅度的稅制改革,包括減免所得稅等,以達到租稅中立的原則,因此主張在目前「溫減法」的架構下,徵收溫室氣體減量費,也就是「碳費」,可以部份反映目前的碳價格,成為「溫減基金」的來源,過去溫減基金都是由空污費部分提撥,並且推動溫室氣體減量的相關工作。

針對修法範圍,吳玉琴認為,徵收費率應明定在母法裡,其次以每公噸二氧化碳當量,應在費率10至30元新台幣範圍內徵收,從較低費率開始,再逐年提高,以目前台灣每年排放量約3億噸計算,基金規模約在30至90億元,與環保署目前每年約50至60億元的公務預算還有約60億元的空污基金規模相當,但是溫減基金將會應加10倍。

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表示,環團贊成動溫室氣體減量收費,然而此一作法應只是階段性,之後更應有周全的推動法案,真正的減碳要跟國際接軌,應該更訂立更嚴格更激烈的徵收費率跟做法,例如能源稅條例,納入稅制改革。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認為,相比中國北京的碳費是7美元、重慶與上海約5美元,目前按每公噸二氧化碳只開徵約1美元實在太低,也無法跟國際接軌,且徵收到的碳費不應該只限定在工業部門的改善上。

全國工業總會資深專員吳伋表示,針對「溫管法」,業界都默默有在配合,呼籲各界找到平衡點,徵收碳費要有合理減免稅的措施,納入獎勵跟補貼機制,希望避免對產業競爭力和人民生計有衝擊,並盼碳費課徵輔合公平原則,因為現在相關稅收如空污、水污費等名目很多、對產業界來說很困惑,應整合避免重複課稅。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表示,針對各界企盼溫室氣體減量的步調加快,環保署也在對現行「溫管法」檢討修正,盤點目前法規不足之處,包含政府權責、碳定價機制、提升行政效能、氣候變遷調適等四大做法,預計在今年3月時提出修法版本和預告。

至於吳玉琴提出徵收碳費的辦法,蔡玲儀表示,產業不是排斥收費,而是如何在徵收又不能減損產業競爭力,並把經費放在減碳技術上,促進低碳經濟發展,並達成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在制度設計上仍需與產業持續討論。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天在立院舉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公聽會。(記者吳書緯攝)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天在立院舉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公聽會。(記者吳書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