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各國防疫採「非常作為」陳建仁舉台灣為例:立基於善治與誠信!

前副總統、公衛學家陳建仁舉台灣為例,指出政府透過誠實、公開、透明的防疫策略,並遵循「最小侵害、符合目的、平衡」三大原則,取得公民信任,與國人團結防疫。(資料照)

前副總統、公衛學家陳建仁舉台灣為例,指出政府透過誠實、公開、透明的防疫策略,並遵循「最小侵害、符合目的、平衡」三大原則,取得公民信任,與國人團結防疫。(資料照)

2021/01/12 06:16

首次上稿 00:50
更新時間 06: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各國政府為了防疫,祭出各種「非常作為」,大幅限縮個人自由。對此,前副總統、公衛學家陳建仁舉台灣為例,指出政府透過誠實、公開、透明的防疫策略,並遵循「最小侵害、符合目的、平衡」三大原則,取得公民信任,與國人團結防疫。陳建仁也指出,「非常作為」都必須立基於善治和誠信,而不是強制推動導致民眾生活於無知和恐慌中。

陳建仁昨(11)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疫情嚴重影響全球,造成慘重的經濟損失,各國政府祭出各種「非常作為」因應疫情,包含嚴格的邊境管制、封城、強制篩檢,為了公共福祉,大幅限縮個人自由,然而,這是在非常時期必須採行的「非常作為」。但是,這些手段,必須立基於善治和誠信,而不是強制推動導致民眾生活於無知和恐慌中。

陳建仁表示,在民主、自由、開放的國家,必須透過誠實、公開、透明的防疫策略,來取得民眾的信任,進而促成全民的團結合作;而不是隱匿疫情,強制推動高壓政策,讓民眾生活於恐慌當中。唯有民主與監督,才能讓「非常作為」合法、合理又合情!

陳建仁指出,在台灣,疫情指揮中心在「傳染病防治法」及「個人資料保護法」的授權下,運用科技協助防疫資料蒐集、管制協助隔離者,都必須遵循「最小侵害、符合目的、平衡」三大原則來施行,對民眾的衝擊要降到最小,並落實個人資料保護,在個人隱私與公共衛生雙重利益之間,取得最佳平衡。

陳建仁更舉疫苗為例,原先預計需10至15年才能發展成功,但在各國政府積極獎勵和投資、產官學研的密切合作之下,不到一年已有3家歐美公司,包含輝瑞、莫德納與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在各國施打。

陳建仁表示,這種「非常作為」要確保疫苗的安全及有效性,因此必須公開完整的試驗數據以昭公信,尤其副作用更需要透明,這是各國藥物管理單位應負的責任,而「非常作為」必須立基於善治和誠信!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