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斷交了?台美交流限制取消 趙立堅重彈「美中建交前提」

趙立堅(見圖)聽聞台美交流取消限制,今天重提當年「美中建交」的前提。(歐新社檔案照)

趙立堅(見圖)聽聞台美交流取消限制,今天重提當年「美中建交」的前提。(歐新社檔案照)

2021/01/11 18: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9日宣布,美國國務院即起取消內部所有與台灣往來施加的自我限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1日)「強烈譴責」,還說:「一個中國原則是美中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雙方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前提。」

龐皮歐繼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台後,再次拋出震撼彈,他在聲明中說,美國國務院為了安撫北京、幾十年來單方面限制美國官員和台灣窗口的來往,這些內規從此取消,行政機關應了解過往所有限制美台關係的準則即起失效,「美台關係沒有必要、也不應受到官僚機構自我限制的束縛」。

根據中國《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竟砲轟,中國對美方上述舉動「堅決反對」,對此「強烈譴責」,並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事實,也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趙立堅還痛斥:「美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是向中方作出過嚴肅承諾的。1978年12月16日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明確指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美方應該言而有信,不得以任何藉口曲解和背離。」

趙立堅聲稱,美方應該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單方面執行「台灣關係法」,中國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阻擋統一進度」,或利用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他還說:「一個中國原則是美中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雙方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前提。」

他最後強調:「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提升美台關係,加強與台軍事聯繫的言行。我們奉勸蓬佩奧之流認清歷史潮流,停止操弄涉台議題,停止倒行逆施,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必將遭到歷史嚴厲的懲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