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薪肥貓」改採全不設限?全教總抨擊銓敘部不符大法官解釋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發聲明質疑,對「雙薪肥貓」的管制不符大法官解釋,圖為之前公布十大教育新聞記者會。(記者林曉雲攝)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發聲明質疑,對「雙薪肥貓」的管制不符大法官解釋,圖為之前公布十大教育新聞記者會。(記者林曉雲攝)

2021/01/08 16:2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銓敘部日前提出《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刪除再任私校停發月退金條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發聲明質疑,對「雙薪肥貓」的管制,民進黨政府從極嚴到極寬,先前採取「超過基本工資即全取消月退金」極嚴苛立場,在被大法官解釋認定違憲後,卻又採取完全不設限立場,到底標準在哪裡?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雙薪肥貓」係指擔任高官的公教人員退休後,再到私立學校或國營企業擔任校長、教師或管理階層,形成既領取政府優厚的退休金,又領取私校或國營事業優渥薪水的「雙薪」狀況。

侯俊良表示,指民進黨政府在年改時,為回應社會的期待,對於「雙薪肥貓」予以限制,所祭方案是「超過基本工資即取消月退休金」,引起極大爭議,因退休再任職不是問題,問題是出在領取不當的「退休金加上薪資」,因此適度限制即可避免「雇用門神」、「酬庸」的問題出現。

全教總反對「雙薪肥貓」,年改時所提出的方案是「支領或兼領月退休金再任有給職務、且薪資超過最後任職薪水半數時,停止領受65%月退休金權利。」合理限制退休金之領取,不僅不會影響退休公教之再任職,也可大幅減少「雙薪肥貓」情形。

侯俊良表示,民進黨政府的嚴苛方案遭大法官宣告違憲,但大法官解釋文明指「改採比例停發,而非全部停發,以緩和不利差別待遇之程度」,這代表「雙薪肥貓」條款違憲原因在於「全部停發」,並非不能「採比例停發」,但銓敘部對於「雙薪肥貓」條款採取全部廢止,亦即不再限制退休金的領取,完全容忍「雙薪肥貓」的存在,此舉也不符大法官解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